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5G从“幕后”走向“台前”预计今年底达到预商用水平

5G从“幕后”走向“台前”预计今年底达到预商用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G是通讯技术的一场革命。比起4G来说,5G拥有更高的速率、更大的容量和更低的时延。

5G是通讯技术的一场革命。比起4G来说,5G拥有更高的速率、更大的容量和更低的时延。记者日前在高交会4号馆看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齐放5G大招,专设出5G试验网体验区域,5G云轨、5G低时延冰球、5G虚拟现实等让人大开眼界。5G技术揭开神秘面纱,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远程医疗等方面带来更好体验。

5G技术应用崭露头角

“这个小小‘守门员’太聪明了,反应好快啊。”4号馆联通展台内,5G低时延冰球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这个所谓的“守门员”就是通过5G+AI技术,将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特性,与人工智能结合,实现机器人守门员对冰球方向实时判断,以迅速拦截冰球。

除了体验冰球项目外,在电信展台内,还可以体验一款全新5G网络下的VR眼镜。据电信相关研究人员介绍,此款VR眼镜在4G环境下佩戴,只可以用来检测大型机器问题,而在5G环境下,不仅可以检修机器、电动机甚至更小的零件,还可以实时传输给专家平台,在专家指点下修理。

“优质VR体验对网络环境有极高的要求,一方面是VR技术中,超清画面内容实时传输对网络带宽要求严格;同时语音识别、视线跟踪、手势感应等都需要低时延处理,对网络同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上述人员表示,5G网络最大的特点是采用特高频进行通信,因此相对4G来说,5G会有近10倍的提升。

“除了实时远程操控机器外,基于5G网络的‘触觉互联网’不仅能看到、听到发生在远端的事情,还能通过触碰来感受到它们。”中国移动网络工程师李泽鹏告诉记者,触觉互联网通过模拟使用多接入边缘计算(MEC)技术,同时基于5G空口的超低时延,实现了视频和触觉数字化信息的快速处理和超低时延同步传送,从而实现远程处理敏感或危险的材料。

5G技术研发第三阶段测试完成

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设备商,与三大运营商在5G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已完成了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一、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测试也于10月完成,5G频谱有望于近期确定,预计今年底我国5G将达到预商用水平,明年可以实现预商用,并在牌照发放后实现大规模商用。

记者在高交会上发现,5G智能电网成为5G网络与垂直行业相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传统方式下,电网公司自建专网成本高、周期长、覆盖范围小,租用公网无法满足电力通信安全性、隔离性及网络质量要求。因此,采用5G网络切片技术为电网业务提供高质量可保障的网络通信服务,有效支撑电力行业智能化、能源互联网的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5G网络的赋能可以使网联汽车进一步演进到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目前三大运营商正积极布局车联网、车连接、远程信息处理等领域。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