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将来给你送外卖可能不是外卖小哥而是机器人

将来给你送外卖可能不是外卖小哥而是机器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穿过楼宇之间,将外卖送到你手上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外卖“机器哥”?11月15日,在第20届高交会的智慧城市馆,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任毅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脑洞”。

未来穿过楼宇之间,将外卖送到你手上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外卖“机器哥”?11月15日,在第20届高交会的智慧城市馆,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任毅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脑洞”。

自动驾驶商用,从物流机器人开始

今年5月成立的诗航智能,是一家L4-L5级自动驾驶公司。在他们的高交会展位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台物流机器人。

任毅告诉,自动驾驶就是要给人们提供方便,除了载人,当然也能载物。他给记者演示公司的三款旗舰产品:NaviRo自动追随物流机器人,NaviRo Delievery新零售移动贩卖车和NBVision双目摄像头。

“NaviRo自动追随物流机器人,能自动跟随人类步伐,主要用于仓储运货。我们结合机器人视觉算法,利用光感应原理,人身上带一个小的光线发射器,机器人就能自动跟随,还能几台同时跟随。”任毅告诉记者,“也可以直接用操纵控制杆,最大载重100公斤,还能开启自律模式,让机器人根据规划路线,自主移动。”

而NaviRo Delievery新零售移动贩卖车,外形有点像装了电动底盘的自动贩卖机。据任毅介绍,这台机器人有双目立体视觉和毫米波雷达,能在规划好的线路里,将贩卖车里的商品送到顾客手中,主要针对购物中心、酒店、工业园区等封闭式场景。

“但我觉得未来,外卖一定是机器人送到你手上的。”任毅告诉记者,“随着技术发展,很多现在看起来难以实施的事,以后也许司空见惯。”

把日本十年自动驾驶积累引到中国

诗航智能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技术已经有一定积累。

任毅告诉记者,自己2002年到日本工作,2009年在深圳成立金语科技,开发汽车电子产品,最主要的产品是车载导航、车机,“当时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把中国的电子产品卖到日本。”

在9年的发展过程中,金语科技打入了一向封闭的日本汽车供应链中,成为日本汽车导航电子领域的主流品牌之一。

偶然的机会,任毅结识了日本一家自动驾驶公司。这家公司从事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工作已有十年,上路测试有四年,并获得了日本政府的许可,开始在公开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

不过,由于日本本土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部署也相对保守。因此尽管积累已久,他们也并未能在自动驾驶商业化上有太多斩获。

而任毅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日本公司有积累了十年的技术,而中国有对自动驾驶更开放的态度,以及更广阔的市场。将这家日本公司的技术引进到国内,进行本土化改造加以应用,是一条可行的路径。而该日本公司方面也乐于能够开拓中国这样的巨大市场,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展开合作。

诗航智能因此成立,日方提供基础技术,中方负责技术本土化及商业化。

“随着合作进一步开展,我们的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谈起和百度等大公司在无人驾驶系统方面是否存在竞争,任毅说,“大公司在人才储备、资金实力、技术上都很领先,但我觉得谷歌、百度还是互联网公司,而我们本来就是做汽车零部件出身,这是我们的优势。”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