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AI与智能制造“双轮”驱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

AI与智能制造“双轮”驱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科技的风往哪吹?日前高交会上演智慧碰撞重头戏,未来科技峰会汇聚各方专家精彩论道。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科技的风往哪吹?日前高交会上演智慧碰撞重头戏,未来科技峰会汇聚各方专家精彩论道。大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AI)、智能制造成为科技产业创新快速发展的驱动“双轮”,今后的产业转型变革之路在于创新突破,少玩概念,多做研发,尚有大量创新空白地带可供中小企业、初创企业驰骋裂变。

人工智能未来不可或缺

未来的人工智能,就像现在的电力,所有企业都必须用到。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认为,再过二三十年就不会有专门的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不仅巨头能玩,中小企业也有大量机遇。长沙莫之比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陈浩文、北京中润普达(集团)公司CEO杜小军、北京的卢深视科技公司创始人户磊等分别从智能驾驶、中文语义识别、三维图像识别等领域,分享了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还有许多细分空白机遇。陈浩文率领30多人的团队研发攻关毫米波雷达,创业半年拿到数千万元订单,随后又拿到汽车产业基金。

创业企业需要寻找到人工智能浪潮中的切入点,做专做精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杜小军和团队发现,认知计算是泛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汉语和英文在处理上有根本差别,中国要发展人工智能,中文语义识别必须自主创新。他们的AI类人脑辅助系统获得发明专利,在这一方向率先取得突破。户磊认为,图像感知与识别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石技术之一,从分米级、厘米级进化到毫米级、亚毫米级,从静态到动态,从二维到三维,其中还有许多空白点。例如目前许多人脸识别系统对于3D人脸面具无法识别,就需要在三维识别、三维结构光方面突破,小企业也可以实现创新大突破。

智能制造拥抱全新生产力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浪潮,推动工业制造各分支领域向智能制造升级。对技术的拥抱,也是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拥抱。百度(宁波)云智基地总经理王洪全分析,信息通信、电子制造行业的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时,需要寻找到新的生存与发展方式,需要在产业链中找到自身位置,需要流量、数据、技术支撑,可以用互补的方式依靠产业链力量来解决,例如可以利用BAT各大平台免费开放的数据。

智能制造很热,企业很焦虑也很现实:都不希望落伍掉队,都想有一席之地,同时得有收益不能望梅止渴。专家谈到,智能制造分三个方面: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由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服务等组成。现代工业向智能制造进化,将升级为智能工业,其发展方向和路径是降低人的压力,提高生产效率、精度、良品率和安全性,实现状态识别、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自主决策、不断学习和提升。此外,人工智能与传统设备装备结合,产生新一代自动化装备,也是智能制造的主流创新方向。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