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圳“芯”让机器看懂世界 新锐公司脱颖而出

深圳“芯”让机器看懂世界 新锐公司脱颖而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I“芯”片,让机器看懂世界。无论传统芯片巨头英特尔,还是谷歌、脸书等科技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AI芯片,AI芯片正迎来群雄逐鹿时代。

AI“芯”片,让机器看懂世界。无论传统芯片巨头英特尔,还是谷歌、脸书等科技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AI芯片,AI芯片正迎来群雄逐鹿时代。记者昨日在本届高交会看到,除了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等明星企业,深圳云天励飞、奥比中光、鲲云科技等新锐公司不甘人后,纷纷携最新研发的AI芯片参展,与国内外AI芯片大厂同台竞技,赢得业内高度关注。

让机器看懂世界

高交会1号馆的云天励飞展台,一块大屏幕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只要和这款屏幕“确认过眼神”,就会显示其性别、年龄、观看次数和停留时间。云天励飞市场总监谭明浩告诉记者,这块广告大屏幕能对观看者进行多个指标识别,进行“画像”,广告商可以用大数据分析广告的投放效果和顾客消费意向。

该展位还现场展示了手势识别、人脸签到、人体关键点检测等“黑科技”产品,更有产品一秒钟画出观众的行动轨迹,让人叹为观止。

这些应用的背后都离不开一颗小小的AI芯片。据介绍,云天励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eepEye1000嵌入式视觉AI芯片已于今年10月成功流片。它是一款专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能提供处理器级别的指令集灵活性,软件可编程,能广泛用于摄像头、机器人、无人机,以及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新零售等AI边缘计算场景,让遍布城市的万千摄像头的AI升级,让机器看懂世界,实现视觉AI城市大脑智能摄像头的安全、独立、自主、可控。

据透露,上述AI芯片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开发版,明年正式商用。

自主研发远销国外

站在奥比中光的3D试衣间里,不用尺子量,用AI技术与3D建模技术结合,2秒即可测量28项身材数据,解决用户穿衣搭配“合适”与“合身”的痛点,也大幅度降低传统作坊式服装定制的成本,让平价“高定”走近普通消费者。

在人脸识别领域,3D结构光比2D技术,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安全性能更高,达到了百万分之一的识别精度,可实现0.1秒3D人脸解锁。

奥比中光第一代芯片于2015年研发成功,这块不足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成为国内首颗3D深度相机计算芯片。也让奥比中光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四家量产全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器的公司。目前,包括惠普、支付宝等全球近2000家客户采购他们的3D传感器。

填补前端AI芯片开发平台空白

作为我国极少数拥有人工智能顶层研发能力的科研团队,鲲云科技旨在通过自主芯片研发,打造贯穿人工智能全程的产业化技术平台。

鲲云科技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初创企业,却有着华丽的创业团队。其创始人是世界首款针对定制芯片的高层编译软件HANDEL-C的创始人、英国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大学教授陆永青。作为率先将定制计算机应用到金融、AI领域的华人科学家,陆永青与他的学生牛昕宇联合创建了鲲云科技,并将之落地深圳。

据介绍,鲲云AI开发平台是聚焦于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以开放应用平台为依托,为人工智能的顶层应用开发提供计算资源的人工智能生态平台。目前主流的AI平台多聚焦在云端或服务端的解决方案,然而对于前端设备的平台支持还处于空白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对面向前端设备的芯片级开发平台的需求迫在眉睫,鲲云AI应用开发平台应运而生。鲲云AI开发平台发布,填补了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面向前端设备芯片级的开发平台空白,促进了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技术革新和发展。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