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深企使出十八般武艺拼智慧

深企使出十八般武艺拼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目前已经确立了具体行动方案,目标是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有关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正成为本届高交会一大热点,参展的企业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在6号智慧城市展馆,随处可见参展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拿出的解决方案。深圳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的城市,目前已经确立了具体行动方案,目标是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企业各显神通助力智慧城

深圳企业在这场智慧的较量中尤为抢眼。华为、中兴、平安占据了展馆最显要的位置,并带来了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实现对城市细节信息的全面查询。中兴通讯则基于大链接、大安全、大智能和大生态的理念,构筑“云+网+端”的基础设施,实现数据从感知到传输,再到云端的零度对接。平安智慧城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4大核心技术,构建了“1+N”平台体系。其中,“1”是智慧城市云,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交通、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领域。

深圳依托大数据争做标杆市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正席卷全球,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起步较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先发优势。今年7月份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功能,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8月份发布的《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共识》中,深圳又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面的城市升级改造工程,通过深入构筑“政府+企业”商业模式,重新构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规范与标准,根据城市发展水平和实际需求,逐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梯度实施应用工程。

目前,深圳已发布《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草案),根据该《方案》,深圳将建设“两个中心”,即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深圳将通过两个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和中枢,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应用系统集成和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到2020年,深圳将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