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科技创新推动“龙华制造”向“智造龙华”跃升

科技创新推动“龙华制造”向“智造龙华”跃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龙华区主动对接深圳创新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产业创新主力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

今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区今年将有132家园区和企业参展,将集中展示龙华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借力“中国科技第一展”舞台,向世界推广龙华区创新创业环境,展示龙华区打造3000亿元产值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雄心。龙华区还将组织包括举办香港科技论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交流会、2018新材料产业应用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凯豪达氢能源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氢能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等系列配套活动,展示龙华区的科技创新实力。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龙华区主动对接深圳创新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产业创新主力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2018年,龙华区坚持以科技引领发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招才引智成绩单: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4名;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6家,推动“龙华制造”向“智造龙华”跃升。

完善创新生态链: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主导战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为推动龙华产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走得远、飞得高,今年以来,龙华区全力推动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深圳已批的7家“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中,就有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两家已落户龙华,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在办理注册落户手续。此外,哈工大的新材料应用研究院计划落地,德国莱茵深圳物联网技术评估中心已在龙华区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龙华区还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签订了“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建协议,研究院将于近期挂牌。高交会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项目——凯豪达与澳洲新南威士大学的氢燃料能源联合实验室将揭牌。一批高端研究资源加速集聚,将全面促进龙华科技创新产学研协同发展。

如此重大的国家级和省市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争相抢滩年轻的龙华区,背后折射的是龙华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龙华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争当创新高动能引领的尖兵的决心。

在集聚高端研究资源的同时,龙华区还积极加强科技交流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龙华区组织辖区20家生物及生命健康领域重点园区、企业、项目参加2018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搭建生命健康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展示龙华区生物及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并大力推介梅观科技创新走廊、龙华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规划布局和红山6979商业中心等重点产业空间。目前已促成全国首个医疗器械“CDMO+CRO+CS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临床研究组织+医疗器械流通平台)3C创新服务平台落地,已签约项目超过20个。同时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深圳大健康科研转化基地也已在龙华注册企业。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改善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创业环境,龙华区先后举办了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预选赛暨第二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国际及南部赛、工业互联网APP大赛、“汇新杯”新兴科技+互联网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联合承办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和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其中,本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有3个项目获奖,数量并列全市第一,并获得深圳市科创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以及优秀执行单位奖状,成功实现了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全面助推优质中小科技创新企业的创新能力。

打造企业人才为主体创新“雁阵”:推动制造大区向制造强区转变

强化企业和科技人才的创新主体作用,正是龙华区一以贯之、成效斐然的实践。

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以来,龙华区通过精准招才引智,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4名;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

依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龙华区全面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坚持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龙华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0家,“国高”企业总量达1742家,增量及总量居全市第三。2018年第一、二批龙华区“国高”申报量1515家,通过认定656家,新增“国高”企业367家,申报量和增量均居全市第三。截至目前,龙华区今年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6家,其中省级工程中心10家,区级重点实验室4家、工程中心2家。此外,龙华区今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创客服务平台3家,全面科技创新产业完善孵化育成体系。

龙华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是一项重要指标。2018年,龙华区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仅1-8月,龙华区专利申请总量15257件,占全市10.32%,同比增长35.96%;专利授权总量10843件,占全市11.62%,同比增长68.27%。

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龙华区以产业转型升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大区向制造强区转变、龙华制造向龙华创造转变、龙华速度向龙华质量转变。

打造更具竞争力科技创新环境:产值超3000亿梅观科技走廊呼之欲出

龙华区在创新之路上步伐稳健,离不开政策的前瞻布局。

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修订发布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设置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企业研发投入激励、市场准入认证激励、人才和团队创业扶持、创新载体扶持、研发机构扶持、科技金融扶持、科技创新奖奖励等多方面扶持政策。

其中,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龙华区将首次申请国高认定激励提高至“每家资助30万元”,对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给予上年度经税务部门备案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10%、不超过500万元的研发投入激励,全方位支持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龙华区扩大人才团队扶持的覆盖面,从配套奖励、研发投入激励、房租补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积极引进培育创新载体、研发机构,对近2年内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给予100万元奖励,同时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国家级扶持金额50%、最高800万元配套扶持。

拓展产业空间,龙华区以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为契机,加快释放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加速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创新产业带,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力争将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为高端业态汇集、产值超3000亿元的科技创新走廊。

同时,龙华区精准配置区属科技产业用房,围绕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部署,构建区域发展协同优势,打造科技研发中心,其中红山6979商业中心拟吸引快速成长的科技企业。在高新区扩区方面,龙华区争取将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核心区等区域纳入深圳高新区扩区范围,加快形成“一区多园”创新发展新格局,增强深圳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辐射能力。

此外,龙华区还积极优化观澜高新园管理机制,力争将观澜高新园打造成为深圳北科技文化核心、未来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总部企业集聚区的“一核三区”,为科技创新产业加速落地提供最坚实的空间保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