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今日重点>

中国“双十一”引全球共振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双十一”引全球共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凭借购买实力强劲的中国市场,这场24小时的消费“嘉年华”在全世界掀起了波澜。

随着无数指尖按下结算键,12日零点中国“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凭借购买实力强劲的中国市场,这场24小时的消费“嘉年华”在全世界掀起了波澜。

成交量屡破新高折射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2135亿元人民币,仅用了不到16小时就超过了去年11月11日1682亿元的销售额。

从“双十一”购物节创立之初的27个品牌参与到今年的全球18万个品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称“双十一”已经成为商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中国其他电商平台的数据也纷纷刷新纪录。数据显示,京东“双十一”累计下单金额达1598亿元,创历史新高,而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32%。

成交量屡破新高的“双十一”表象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总裁靖捷在今年“双十一”启动大会上表示,“中国市场所孕育的最大的增量空间在于这样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市场也恰恰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消费结构升级的过程之中。”

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迟缓,各国需求萎靡,但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中高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中国网络消费的强大潜能不断被激发。中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已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市场无限商机吸引世界各地企业纷纷涌入

中国市场蕴含的无限商机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纷纷涌入。7月1日,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了旗舰店,多款人气商品短短几天就宣告售罄。近年来在中国走红的加拿大服装品牌加拿大鹅除了开设线上旗舰店,还在香港开设了大中华区首家门店,全力争夺中国市场。

连曾对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持谨慎态度的世界知名奢侈品牌也开始加速在华线上布局。瑞士奢侈品集团历峰上月宣布旗下电商平台YOOX NET-A-PORTER和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以提升其在中国的在线业务。

“海外商家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中国寻求商机,正是看中了中国电商的巨大潜力。”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说,与过去找代理、合资建厂等方式相比,电商渠道更加快速便捷。

对此,于2016年4月上线的网易严选感触颇深。网易严选的所有产品由供应商生产加工后直达用户手中,合作的海外供应商从最初的不到10家发展到目前的近百家,品类涵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网易严选海外事业部总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和网易严选的运营模式,越来越多的海外供应商选择跟严选合作。

越来越多海外商家的进入加速了中国电商市场的“鲶鱼效应”。“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将会促进本土品牌更加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助推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张毅说。

专家认为,尽管竞争加剧,但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中金公司认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开放市场、引入竞争。预计未来几十年,中国消费品进口占比将不断增加,有望在2022年前后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从长期看,中国消费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