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AI暖科技”受关注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AI暖科技”受关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打开高德,一张地图就能轻松游景区;24小时无人值守的街边小商亭,几乎几百米就有一个;无人化的管理民宿,“刷脸”就可入住······

打开高德,一张地图就能轻松游景区;24小时无人值守的街边小商亭,几乎几百米就有一个;无人化的管理民宿,“刷脸”就可入住······走在乌镇街头,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互联网为小镇增添的“智慧”;而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又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暖科技”的魅力。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共设置了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11个主题展区,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新零售、无人驾驶等一众“黑科技”登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出现了更多利用AI技术开发的有趣又实用的新技术和新亮点,引得不少观众驻足,一探究竟。

AI的乐趣

你是否想象过在平行时空存在着另一个自己?跟你并不是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却跟你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在快手科技的展台,一位体验者走到屏幕前,点击拍摄按钮,3s倒计时后,左右两块屏幕上就分别出现了自己刚刚拍摄的照片和一个与自己长相非常相似的人,右侧屏幕正同步播放着“世界上另一个你”的用户的公开视频。记者体验后看到,和自己相似的人竟然在韩国。

对于这十分有趣但不明所以的现象,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找到和自己相似的人其实是靠长达八年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处理的技术积累。快手目前将这些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平台70亿+原创视频的处理。目前,快手在自建的数十亿级人脸检索平台上可以达到实时精准匹配,甚至优于国内一线人脸识别技术公司。

当然有趣的展台不止一个,在本次博览会上,搜狗带来的“AI虚拟主播”也特别受关注。据介绍,它是运用AI技术模拟真实主播,进行个性化的新闻播报。只需要一位真人主播面对镜头录制播报1个小时的新闻,再通过“搜狗分身”技术,将真人主播提供的视频和语音数据进行特征提取,这个过程就像提取人类的DNA一样,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使虚拟主播具备了和真人主播一样的播报能力,只需要提供文字,“AI虚拟主播”就能准确无误的像真人主播一样播出新闻。

“我们正在和新华社展开合作,从此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主播生病或不在新闻现场了”,展台负责人笑着说。

AI的贴心

说到贴心,不能不提此次展会上百度带来Apollo无人车的最新落地案例。一辆L4级别阿波龙小巴与松下合作打造的一款“智能驾舱”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此款智能驾舱基于小度车载OS核心技术,全面满足用户在娱乐、休闲、办公、亲子等场景下的需求。现场观众纷纷来到车内进行试乘。让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没有方向盘的汽车”,感受当自动驾驶走入大家生活后的愉悦出行体验,了解到未来智能出行的魅力所在,目前无人小巴已落地全国多个城市景区。

智能机器人早已不是稀罕物,但会提醒老人吃药、关门窗的养老机器人则让人可以瞬间感受到AI科技带来的温暖。记者在博览会上看到一款专为老年人群研发的贴心管家,它可以提醒老人吃药、外出关门窗、关煤气等,腿脚不便的老人,还可以通过语音操作,控制家里的电器。

此外,还有智能养花机,展台前一款无土栽培的“智能养花机”也很受观众喜欢。这款智能养花机是采用全水培种植方式。考虑到一些城市寓所内不能满足植物的光照需求,LED植物生长灯可以模拟室外阳光光照,满足植物在室内环境下的采光。记者体验看到,结合与产品对接的APP,不论在何处都能第一时间将植物缺水、缺营养等信息推送到手机上,同时,这款机器和APP还预置了百种植物的照料方式。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