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首页推荐>

前三季营收再增近五成,报表解密“五年千亿”的康佳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三季营收再增近五成,报表解密“五年千亿”的康佳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像此前预告的那样,康佳集团10月31日交出了一份已在人们预期之中的三季报。从财报数据看,一年多来康佳不断自身壮大的成效明显,业务发展战略可圈可点。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就像此前预告的那样,康佳集团10月31日交出了一份已在人们预期之中的三季报。从财报数据看,一年多来康佳不断自身壮大的成效明显,业务发展战略可圈可点。

业务规模持续壮大彰显新战略含金量

康佳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大幅攀升38.58%;前三季度康佳营业收入已经接近去年全年312亿元的水平,达到2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6%。在行业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康佳的这一数据无疑格外亮眼,在目前披露财报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中也增幅居前。这不由得使人们回想到,康佳集团今年5月份对外发布企业新战略时,集团总裁周彬提出的“五年1000亿”的新目标。当时周彬表示,“到十三五末,也就是两年后康佳成立40周年之际,康佳集团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实现营收600亿元的目标;2022年,也就是新战略发布后的第五年,康佳集团将达到千亿元的营收目标。”

其实,当时很多人都对康佳的这一目标能否真的如期实现捏一把汗。要知道,当前国内消费电子行业的大形势并不理想,很多企业的业绩不升反降,在这种背景下康佳要想实现“五年1000亿”就意味着业务收入必须在未来五年内连续高速增长。众所周知,康佳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亏损后从2016年末开始才刚步入正轨。公司2016年营收突破200亿元,2017年突破300亿元,已经实现了超越同行的较快速度发展;在这一高增长基点上,康佳的“五年1000亿”无疑是又为自己立下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新目标。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康佳的确正朝着这一目标加速前进。

不过毋庸讳言,也有人对于康佳营收规模的迅速壮大持不同观点,认为当前康佳的业绩增量主要来自于新兴产业。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不仅不该值得质疑,反而正显示出康佳自我转型升级的模式探索。

不忘制造业初心,消费电子业务强势升级

众所周知,康佳的起家业务是彩电制造,而彩电行业当前正处于低谷,几乎所有彩电巨头的业绩都在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康佳要想突围,决策层面临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彩电彻底转行;要么以彩电为基础拓展新兴业务。对此,康佳的决策层选择了后者。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和总裁周彬多次强调,彩电是康佳的主业不能变,制造业是康佳的初心不能忘,继而还提出了康佳彩电要重返一线品牌阵营再造辉煌的战略目标。为了给彩电产业探索出可行的发展模式,康佳从自身挖潜,通过整合彩电业务的产业链资源,今年初成立了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彩电业务的架构整合和机制变革,彻底打通彩电产业链,增强了运营效率,使得康佳彩电业务在行业逆势中持续走强。与此同时,康佳还探索从以往单纯的彩电硬件制造向“硬件+内容”的新模式转变,不仅提升了业绩,更提升了康佳彩电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除彩电之外,一年来康佳的白色家电业务也在快速发展。今年收购国内老牌白电巨头新飞彰显了康佳做大做强家电业务的决心。在白电业务的发展上,康佳紧抓当下消费升级浪潮中消费者对智能高端化的需求,以高质产品为导向,不断推出精品白电并强化售后服务,受到了业界的瞩目。近期康佳洗衣机就一举斩获三项行业大奖,并且推出了“百万赔付,极速兑现”的白电售后服务新标准,不仅彰显了实力自信,也受到了行业的认可。

环保板块领衔,多产业协同发展成效初现

但是,彩电行业正在经历严冬的客观事实无法改变,在不忘实体制造业初心的同时,康佳也在探索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秘诀,通过多产业联动实现按协同效应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公司38周年庆典上向外界详细阐述了康佳未来的多产业发展格局。他将未来康佳的新战略规划归纳为以“科技 +产业+城镇化”为发展方向,以“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积极实施“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正是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康佳在今年内迅速进入了环保、大健康、半导体等诸多战略新兴产业。

就在发布三季报的同一天,康佳同时发布公告,旗下的环保业务主体再中标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 PPP项目,合同额达到9.7亿元。康佳的环保业务板块在众多新兴战略产业中的确值得一提,它不仅是康佳发布发展新战略后动手最早的板块,同时也是见效最大的。今年6月份,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成立仅仅一个月后,就首度拿下大单,中标辽宁省东港市约13亿元PPP项目。此后,康佳环保业务不断推进,接连在各地拿下大单,环保科技事业部累计中标金额超过55亿元。

其实,像环保产业一样,康佳新涉足的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已经逐步步入正轨。大健康、半导体等业务也都初显成效,共同为康佳业务规模的壮大贡献力量。

对于制造业来说,做大未必能够做强,但要做强必须先要做大。可以说,做大虽然不是做强的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从康佳仅一年多来的发展模式看,对内深挖老本行彩电业务的潜力,对外加速向周边产业推进实现多产业协同发展,正在成为康佳产业规模迅速扩充的基础。在扎实做好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基础上,一个朝着“五年1000亿”目标进发的全新康佳已经加速。 (吴艳通讯员/敖祥 )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