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华为新手机抢眼 AI将成未来智能手机“胜负手”

华为新手机抢眼 AI将成未来智能手机“胜负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工智能无疑是今后数年最热门的科技风口之一,与人们最离不开的终端——手机的融合将是一场异常激烈的竞逐。

时近岁末,洞见来年。继苹果发布新机之后,华为在英国伦敦向全球发布旗舰机型Mate 20系列新机,亮出多项“黑科技”:全球首款AI(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80、石墨烯+液冷散热技术……今年全球销量月度数据华为一度升至世界第二,华为抢跑“黑科技”其实提早曝光了明年全球手机市场有哪些新风口:AI的融合与用途多样化将成主旋律,更强的拍照、更炫的玩法、更快的充电、更好的散热,这些都将成为手机巨头PK的“战场”。国产手机要在高端市场追上苹果,还需要把“黑科技”创新进行到底。

人工智能已成必备“核武器”

人工智能无疑是今后数年最热门的科技风口之一,与人们最离不开的终端——手机的融合将是一场异常激烈的竞逐。华为Mate 20系列最突出的是AI走向大众走向日常应用,从人工智能算法,到超高倍数变焦拍照、动态视频识别、声纹识别等一系列业界尝鲜的原创AI应用也越来越多,相比苹果手机还在小幅试水AI,从硬件、软件到应用处处显露着国产手机在终端AI上的信心。

AI从终端掀起智慧风暴,改善人们生活日常从手机开始。Mate 20系列能识别19类500多种摄影场景,为用户自动推荐适合的拍照模式,这背后就是AI的支持。例如Mate 20系列从识别食物进行摄影参数调整,进化到拍下食物的照片后,可以自动计算出每一顿、每一口所包含的热量值。

在人工智能支持下,Mate 20系列实现了实时3D建模,用户通过人脸建模技术可以更好地自拍与他拍,还能自由创造虚拟形象与自己“同台”,自造魔幻大片。AI人像留色功能,让用户自定义视频主体和色彩。

AI芯片成手机晋级门槛

一周前,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公布AI Benchmark深度学习处理性能分数,超过1万部安卓手机和芯片中,搭载专用AI处理器的华为麒麟970芯片获得最高分:12047分,约是排名第二厂商的2倍。

在华为、苹果、三星等巨头带动下,AI芯片正在成为智能手机标配,这一领域的马太效应也随之快速放大。AI芯片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已从在拍照中的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发展到针对视频中人体姿态、动作进行实时AI分析,竞争门槛正在提高。

麒麟980芯片使得Mate 20系列的CPU性能提升了75%,能效提升了58%;GPU性能提高了46%,能效提高178%。同时,麒麟980芯片已与巴龙G501基带芯片匹配,为5G做好了准备。

华为发布全球首款7纳米AI芯片麒麟980芯片仅仅半个月,苹果就在新款iPhone搭载新一代的仿生芯片A12,数天前华为推出全球首款智能可穿戴AI芯片黄山一号。随着Aix芯片不断取得突破,手机端的AI应用正在进入全新的普及阶段。

华为自力更生研发芯片,安卓阵营里的OPPO、vivo、小米等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则在AI芯片方面需要借助高通的实力。ARM日前推出全套嵌入式AI开发套件EAIDK,据透露,ARM的AI芯片计划也在快速推进当中。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表示,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移动通讯用户最多、手机应用下载和在线用户最多的国家,这些共同支撑,中国必然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智能手机AI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品牌都在向“万元档”靠近。Canalys报告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这三家厂商在600美元以上的市场上共同瓜分中国高端手机市场99%的份额,其中苹果占66%,华为占25%。通信专家麦浩超分析,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市场攻势强劲,已成功切入高端市场,但是单个国产品牌和少量机型短期内很难改变苹果在高端市场的领跑地位,国产手机需要加紧发力,在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品牌和机型数量等各方面均表现出色,才能逐步整体提升消费者对中国高端机的认可度。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