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致力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

在腾讯滨海大厦顶层办公室,马化腾可以眺望母校深圳大学校园。这是他20年前创立腾讯时不曾想到的。

如今的腾讯,业务覆盖社交、游戏、媒体和云服务等多个领域,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微信和WeChat的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亿,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成为从中国深圳走向世界的全球互联网巨头。

华为、腾讯、迈瑞、大疆……一大批在深圳发芽生根、茁壮成长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已成长为享誉国内外的行业龙头。

近年来,深圳致力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0185.39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增加值3408.62亿元,同比增长12.70%。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今年以来,深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要求,清晰规划了如何把高新技术产业旗帜举得更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圳提出,要以更大力度突破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力,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向全球创新链上游攀升

前不久,在中国5G商用技术研发实验第三阶段测试中,中外厂商中仅有华为完成所有测试,实现各项测试全部通过的“大满贯”。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深圳5G技术已走出实验室,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商用技术之一。

近一个月来,华为在5G领域捷报频传。华为承建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5G综合承载网络,联手Beeline在俄罗斯实现首次5G全息呼叫,还联合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发布《室内5G网络白皮书》。以华为为代表的“深圳集群”已抢登创新制高点,在未来万亿级别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手。

数据显示,深圳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总数达到11230家,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成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一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涌现,大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创造出了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占据全球约80%市场份额;优必选公司的机器人产值去年增长6倍;超多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裸眼3D技术提供商。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在营收持续增长同时,正不断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上游攀升。

高新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日前在纽约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国的深圳-香港地区位居第二。

深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是一项重要指标。通过统计学相关度分析,自2001年以来,深圳专利申请量与GDP的相关度高达0.9799,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在深圳,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申请的专利90%来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研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高价值专利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企业发展反过来又推动专利的涌现。

深圳企业屡屡在全球专利排名榜单前列上榜。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专利申请量103775件,同比增长30.63%。截至6月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13375件,同比增长11.15%。PCT国际专利申请7925件,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一。

深圳正在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石墨烯等领域部分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高举创新旗帜建设创新之都

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报道写道:在未来科技公司的分布中,深圳正成为全球创业的首选地区之一。

“中国已成为新兴技术在全球范围最重要的创新源头之一。而深圳,就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龙头城市。”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告诉记者,这是空客把创新中心放在深圳的主要原因。

深圳在创新之路上步伐稳健,离不开政策的前瞻布局。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表示,深圳在政策体系方面,在已形成的多层次、全链条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基础上,广泛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标准,进一步完善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特别是制定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系列政策,构建充满活力的基础科研体系,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梁永生表示,深圳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