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科技矩阵>自然>

这种蘑菇堪比蓝鲸

这种蘑菇堪比蓝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地下占地面积可达1655个足球场 部分有毒,非专业人士不要在野外随便采食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转载了一则来自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报道称,科学家发现了覆盖面积达37公顷的密歇根蜜环菌,超过蓝鲸,成为地球最大生物体。乍一看,这颇有一点假新闻的味道。事实上,网络搜索还能找到更大的蜜环菌,占地面积可达1655个足球场。

“事实上,37公顷的巨型‘蘑菇伞’是不存在的,报道里提到的,是蜜环菌的地下占地面积。”10月18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工程博士杨子江告诉本报记者。

比200吨的蓝鲸还重

10月15日,该网报道的大家伙,是2018年10月4日,刊登在生物学术论文储存及发表平台Biorxiv上的发现。论文作者詹姆斯·B·安德森25年前,在美国密歇根州北部阔叶林中,发现了占地约15公顷,重100吨,大约已存活了1500年的蜜环菌。

那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真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相关研究成果于1992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25年后,安德森和当年做研究的团队重返密歇根。他们发现,在相同的地方,蜜环菌依旧在生长,而且比他们此前研究发现的还要重,还要老——约重400吨,估计已生长了2500年。

密歇根州的蜜环菌够大,却不是最大的。在俄勒冈州,还有占地1655个足球场的蜜环菌。

1998年,美国林业局的科学家们,在俄勒冈州的Malheurl国家森林公园里,发现了占地约890公顷的蜜环菌,估计已生长了约2400年。此发现当时打破了1992年蜜环菌占地面积和生长年龄的记录。

若从占地面积来说,俄勒冈州的890公顷蜜环菌依然是最大的。若从生长年龄来说,最新发现表明,密歇根北部阔叶林的蜜环菌是最年长的,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若从重量来说,密歇根蜜环菌约为200吨蓝鲸的两倍多重。

藏在地底下的蜜环菌

每年夏末和初秋雨后,森林的树干、树桩上会出现成群的金黄色蜜环菌。它们大小和普通蘑菇差不多,通常菌柄高度不超过10厘米,菌盖面积不超过15厘米,质量在40到100克之间。

那1655个足球场呢?其实都在地下。

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蜜环菌为小皮伞科真菌,主要在地下和植物体内生长。根据其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蜜环菌可分为子实体和菌丝体两大部分。子实体是能看见的、发育成熟的蜜环菌繁殖器官。菌丝体是蜜环菌的营养器官,隐藏在地表土壤下。

在密歇根和俄勒冈的两个蜜环菌的例子中,占地面积指的是一个蜜环菌孢子,在适宜的条件下,在土壤中萌发,形成菌丝,菌索向四周延伸,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所覆盖的地区面积,质量指的是对蜜环菌地下部分的估测。

藏在地下是怎么被发现的?

地下的蜜环菌如此隐蔽,是怎么被发现的?答案是通过检测地面上的菌们,发现它们具备一样的DNA。

比如1998年在俄勒冈发现的蜜环菌。起初,Malheurl国家森林公园的研究员得知,在附近几平方公里内,有几百棵树木感染病害。通过调查,发现是蜜环菌侵蚀了大片树木根部。

他们在死亡树林中的112个地点上取样,DNA测试结果表明,61个地点采集的样本中存在同一种生物体,也就是说,它们是从地下的同一个“根”中长出来的。同时,研究员检测了采样点的蜜环菌在土壤中的生物量,来估算它的总质量。

含有毒物种,不要随便采食

最关心的部分来了:部分蜜环菌可以吃,味道“温和至苦”,也有人认为很鲜美。

蜜环菌也生长于我国东北地区。将当地的蜜环菌干制后,颜色由蜜黄色变成褐色,炖煮之后还会进一步“黑化”,成为我们比较常吃的榛蘑。

此外,蜜环菌也可用于栽培天麻、入药等。

值得一提的是,蜜环菌中也有不少有毒物种,能吃的只是一部分,非专业人士不要在野外随便采食。

杨子江告诉记者,很多真菌类生物,比如食物发霉、长“毛”,其生长方式都和蜜环菌一样,从无数菌丝发展而来,肉眼能看到发霉,往往食物里面已经长有无数霉菌了,“所以食物坏掉了,只切除表面一层霉没用,最好完全不要食用。”(深圳商报记者袁斯茹李旖露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