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VR,让世界更精彩

VR,让世界更精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将是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和互联网的入口,为经济、军事、民生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变化。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今日在南昌开幕。

照片后方是为迎接世界VR产业大会而专门布置的“VR南昌之眼”。

【深圳商报南昌电】(特派记者白永利文/图)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将是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和互联网的入口,为经济、军事、民生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变化。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今日在南昌开幕。

本届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旨在聚焦前沿技术、探讨发展之道,展示最新成果、推动应用普及,搭建交流平台、汇聚要素资源。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邀请了国内外VR/AR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代表2000余人参加,是一次群英荟萃的顶级盛会。

业界大咖云集

本届大会的规格很高,众多耳熟能详的业内大咖纷纷到会,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乔治·斯穆特。

在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沁平,Apple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等将分享关于VR的故事。接下来的主论坛,出场嘉宾也都是重量级,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日内瓦大学教授、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纳迪娅·马格纳纳特·塔尔曼等。

据悉,有近200位演讲嘉宾确认参会。还有来自500多家虚拟现实领域的龙头企业,10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的千余位代表参会,其中有100多位是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将同时进行14个专业论坛。这些论坛有构建和谐生态圈的VR产业生态论坛;有助力VR创新的5G+VR论坛;有讨论VR影视制作颠覆与传承的影视论坛以及强调VR/AR应用的文化和旅游分论坛等。

黑科技体验多

不仅论坛精彩,现场体验更是好戏连台。据悉,许多整机和器件等“黑科技”将在这里首秀。与大会同期举办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共2万平方米,吸引了华为、联想、中国联通、百度、网易、微软、HTC、Unity、咪咕等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而日本、韩国VR协会也将携22家VR企业参展。参展商几乎覆盖VR/AR全产业链,包括整机、器件、软件以及重点领域的应用。

其中,华为将展示VR生态与技术、端管云解决方案和游戏体验。观众将体验到Cloud VR带来的视频游戏、VR巨幕影院、VR动感单车、8K3D空间音效、雪山上传递奥运火炬等震撼的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

联想将展示VR/AR、AI等科技在工业维保服务、智能眼底辅助诊断、高品质全息视频制作、广域视频三维场景融合等场景应用。

此外,咪咕公司将展示实现全球首个跨区域跨运营商的VR电竞实战、360度实时渲染全景直播以及5G全球VR电竞网等。微软将展示首款完全独立运行Windows10的全息计算机HoloLens设备及其应用。而HTC则通过Vive Focus VR一体机,展示大空间无限行走内容、多人联机互动内容、手机与VR设备互动等。

“VR南昌之眼”

“南昌之星”摩天轮出现了一只“大眼睛”,原来这是为了迎接世界VR产业大会而专门布置的“VR南昌之眼”。站在朝阳大桥非机动车道上往北望去,摩天轮上红蓝相间的VR主题布置在阳光下格外显眼。“前两天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照片,今天特意跑过来拍,也让外地的朋友看看我们大南昌,VR大会让我们南昌多了一些靓丽时尚、科技感十足的元素。”一名正在拍摄的小伙子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南昌之星”摩天轮,南昌还在地铁、公交车、火车站、建筑工地围挡、双子塔LED大屏等城市窗口进行了主题布置。在南昌秋水广场地铁站A出口,几名专业涂鸦者正在进行世界VR大会主题彩绘区的创作。

早在2016年,南昌市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当时,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汪翠芳成立了一家VR新技术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因为资金和团队等问题,发展并不顺利。我经常拿我在学校的工资来补贴员工。”汪翠芳说。直到VR大片《探秘海昏侯大墓》一炮打响走红网络后,才让汪翠芳的公司崭露头角。现在,当汪翠芳在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介绍这部VR作品时,依然会激动不已。

当体验者戴上装备之后,就如搭上时光穿梭机,进入到了另外一个时空,21件“文物”立于墓中,体验者可以将其拿起放下;敲击编钟,还会发出悦耳的钟声;拿起再按下刘贺大印,在案前的素绢上瞬间就出现鲜红的“刘贺”印章。

VR来到眼前

甘南杰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南昌机务段一位高铁司机。上岗前,他要经过三道关口考验:理论知识考核、模拟操作、跟车实践。

南昌机务段内的高铁司机模拟驾驶台位于南昌市解放东路附近,这是每个动车司机或者高铁司机上岗前模拟列车驾驶的地方。在这个模拟驾驶平台上,甘南杰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逼真的动车驾驶环境:车辆向前行驶,两旁的风景慢慢后退,突然路面出现一块石头,紧急刹车……通过基础操作、故障模拟和非正常行车100个小时的模拟练习后,一个火车司机学员就算“出师”了。

“VR是地名吗?”“VR是食物吗?”“我不知道VR是什么”……一年前,当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进南昌市几所小学宣传推广VR时,大部分学生对VR一无所知。可今天,他们已经感受到了“戴上一个头盔,视角完全不一样”的奇妙。转眼间,VR就这样快速地深植于南昌普通百姓的心中。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