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创在深圳>

龙岗: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龙岗: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年初,龙岗区提出打造“六个高地”的目标,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关注龙岗、记录其发展,也是探寻深圳发展的轨迹。即日起,深圳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分别从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等多维度分析龙岗,观察龙岗现在与未来的发展路径。

①龙岗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

②星河·领创天下(深圳)是龙岗区创客空间的优秀典型,2016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星河WORLD设立了分会场。

③位于龙岗大学园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④在龙岗区政府的推动下,云天励飞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迅速落地,覆盖了商超、红绿灯十字路口、公交地铁、校园等场景。

⑤龙岗区众创联盟授牌仪式。

⑥天安云谷为企业打造了高端产业空间,还基于云服务理念构建了智慧园区服务体系。

编者按

今年年初,龙岗区提出打造“六个高地”的目标,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关注龙岗、记录其发展,也是探寻深圳发展的轨迹。即日起,深圳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分别从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等多维度分析龙岗,观察龙岗现在与未来的发展路径。

近几年,随着驱动龙岗乃至全市创新发展的“智核”——深圳国际大学园日渐成型,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等重点发展片区不断崛起,龙岗创新驱动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17年,龙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8.6亿元,同比增长9.8%,提前3年实现翻一番目标,跃居全市各区第二,稳居全国经济十强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增加值均大幅高于工业增速。创新,俨然成为龙岗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如今,龙岗区正在以创新为画笔,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创新“智核”促进龙岗产学研合作

作为创新的孵化地和源头,大学,堪称一座城市的创新“智核”。在深圳龙岗大运新城内,就有这样一个“智核”——深圳国际大学园。这里不仅已经入驻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而且,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吉大昆士兰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步入快车道。

随着各大名校陆续落户深圳龙岗,深圳国际大学园将成为全国中外合作大学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的国际合作大学集聚区,不但为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一股强大动力,龙岗的区域价值也将在名校的催化下得到新一轮提升。

大学不仅为创新产业提供专业人才,还输出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

在龙岗区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6年1月在大运软件小镇揭牌成立,现已成立4个机器人实验室,成功孵化出电力巡检机器人、康复治疗熊猫机器人等产品。

今年7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深时,便到研究院参观。参观期间,林郑月娥被造型可爱的康复治疗熊猫机器人所吸引,忍不住抱起来与其互动。该款机器人的定位是中国首款认知康复治疗机器人,主要面向全球的脑退化患者市场。“患者通过与机器人进行包括表情、语言和触摸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可提升情绪、改善行为,并降低用药量和药物治疗的副作用。”相关研究人员介绍道。

该研究院研究人员现已接近100人,在机器人传感、认知、控制、交互、能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在工业、医疗、汽车等多个领域已成功研制出30多个机器人和智能系统。

近年来,一大批高端创新资源正在加速汇聚龙岗:建设了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1家海外创新中心以及160家创新平台等一大批高端研究机构,图灵奖得主领衔成立的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高文院士牵头组建的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挂牌成立。近期,机器人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入围了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

未来,这些国际高校、科研机构将充分发挥创新发动机的功能,通过高端企业的孵化落地,为促进龙岗产学研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形成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龙岗区整合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创新资源,引进一批新型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步形成“高等院校+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创新创业资本+创新人才+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综合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在优渥的创新创业土壤里,龙岗区的众创活力勃发。目前,全区创客空间达35家,其中国家级11家,各创客空间汇集创客项目(团队或个人)1500多个。

星河·领创天下(深圳)位于深圳星河WORLD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入孵和服务企业逾200家,涉及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方面面。星河·领创天下(深圳)是龙岗区创客空间的优秀典型、国家科技部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和2017年连续斩获年度中国最佳众创空间前十。

星河·领创天下(深圳)地处龙岗区雅宝路和梅坂大道交会处,附近是雅宝水库和银湖山公园,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星河·领创天下(深圳)吸引了鳍源科技创始人张翀的注意,“我们想找一个适合做水下测试的办公环境,这里有雅宝水库和游泳池,可以做日常产品测试。”

作为最早一批入局水下无人机的企业,鳍源科技是集水下机器人研发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旗下消费级水下无人机FIFISH P3今年上市以来,获得海外市场口碑与渠道销量的双重认可,成为北美水下无人机的销售冠军。“FIFISH P3作为全球首款影视级水下机器人,为了赋能个人探索海洋进行了一系列水下拍摄的科技创新和突破。”张翀介绍。

创业氛围浓厚、积极开放,是张翀对星河·领创天下(深圳)的评价,她认为,未来把企业做得更成功,与星河互利共赢,是对其给予创业帮助最好的回馈。

星河·领创天下品牌负责人刘旸介绍,空间整体的创业态势积极向上,创业团队通过依托空间的对接,可以参加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的活力也不断被激发。今后,星河·领创天下会坚持走以投资为目的的众创空间路线。

此外,龙岗区的创客热潮还涌向了校园,在全市率先推动了创客教育,建成中小学创客实验室83家,包括全国首个由国际授牌认证的校园创客基地——平安里学校创客实验室。龙岗区每年组织2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周、奥林匹克竞赛等活动,指导在校生申报国家专利300多件,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210人,数量领跑全国。

今年7月,“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第二次走进龙岗,同时,由龙岗区政府、寻找中国创客方联手打造的“寻找中国创客”深圳项目库正式成立。

深圳项目库有三大主要功能,一是通过路演来对接资源,二是推荐项目落户,三是培育优质项目。届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将来龙岗投资,优质项目将到龙岗落户,一批“高尖新”企业将涌现。依托寻找中国创客汇集的高端资源,深圳项目库中龙岗本土的高端人才团队和优质项目也将推向全国。

涵盖技术研发、检测实验、信息交流、技术转移、创新型人才服务等技术创新平台体系的建设与整合,为龙岗区技术创新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龙岗区从过去注重单体项目的引进向搭建平台、完善创新链条转变,逐步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高新科技企业齐聚龙岗

龙岗创客空间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大型高新企业也被龙岗吸引,纷至沓来。2017年底,龙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达1325家,2018年申报量超过1370家。

2014年,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在龙岗创办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选择龙岗,既是陈宁心之所向,也是龙岗区政府努力促成的结果。

早在公司筹备阶段,陈宁就去过许多城市考察。彼时龙岗已经有好几家大型企业如华为、富士康等,还有不少创新型企业。他发现,龙岗区政府对创新型企业与人才非常重视,在招商引资方面有许多优势。这样的氛围和资源环境感染了陈宁,他很快决定在龙岗注册。让他惊喜的是,龙岗办事效率也很高,从上交资料到公司注册成功,只花了4个小时。

云天励飞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致力于打造基于视觉芯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视觉智能加速平台”。由于做芯片需投入上千万元,为了让云天励飞一类的高新企业专心研发,每一年,龙岗区政府都会提供多方面支持。

“龙岗区政府不仅给我们支持,还会征询我们的意见。”云天励飞研发副总裁李爱军表示,2018年初,政府主动询问云天励飞,看可以在哪些地方给予帮助,以企业需求为主,解决真正紧急的问题。

在李爱军看来,政府能深入企业调查,将企业意见体现出来,是非常贴心之举。“可能这个政策是几年前制定的,跟如今情况不一样,特别是高新科技变化非常快,很多时候政策不一定能跟上变化。”

事实上,龙岗区政府一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参与技术创新特别是源头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中小微科技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丰”)也受益其中。2003年,怡丰成立,为让科技与生活结合,在自动化工业基础上,与停车结合,设计出智能立体停车整体方案。

从2003年到如今,怡丰不断壮大,成立了怡丰工业园,产能和销售逐年增长。在如今越发紧张的土地资源下,怡丰利用竖向的空间创造出更多的车位,省出更多土地。这样的技术也得到了龙岗政府的重视,怡丰副总经理詹凯频表示,政府不仅在各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还经常到企业聆听意见。

企业的发展除了有政府的扶持、自身的奋斗,还离不开龙岗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完整的产业链。“龙岗基础设施很完善,也有许多做自动化的企业,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这个行业更快发展。”詹凯频说道。

大力推动创新载体建设,吸引更多专业人才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

为壮大高级人才队伍,龙岗区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制定租金、奖励、住房等系统化支持产业转型的政策,积极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此外,龙岗区还实施“深龙英才”计划和“以房引才”模式,瞄准本地产业需求,积极引育高端人才,全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总量位居全市第二。

“深龙英才”计划通过健全人才分类,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提供应需性扶持,并全面统筹国内外资源,重点保障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培养,形成龙岗人才良好的集聚效应。

吸引人才固然重要,留住人才则更为关键。

为推进“龙岗制造”到“龙岗智造”的转变,龙岗区大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打造产城融合,通过规划建设中海信、天安云谷等创新系列园区,不仅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也为高级人才队伍创造更好的环境。

作为深圳市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深圳市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龙岗天安云谷已经成为一个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为核心的高端科技园和人才汇聚之谷,更是一个集工作、娱乐、美食、运动和学习为一体的社交化圈子平台。

天安云谷不仅为大、中、小企业打造高端的产业空间,还将基于云服务理念构建的智慧园区服务体系,将整合空间、金融、物流、信息等产业资源,像水和电一样让用户随需使用,为新兴产业带来高效低成本的云商务服务模式体验。

未来,天安云谷将最终形成一个高效、复合、开放、多元的交流环境,构建出企业与人才的关联型社区,促进企业与人才的有效聚集。

事实上,在龙岗,像天安云谷这样的创新园区还有很多。目前,龙岗区有89.6平方公里面积纳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占全市1/4,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占全市1/4,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占全市1/5。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十分明确。

当前,龙岗正在人才、平台、资源等各方面细心布局,持续抓好科技创新规划,大力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做好各类高端资源汇聚,大力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打造深圳创新高地。

(唐文隽廖舒妹陈森梅)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