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风尚·购物>

始终如一 山姆深圳福田店连续10年销售全球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始终如一 山姆深圳福田店连续10年销售全球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天平价,始终如一”——相信许多深圳市民对沃尔玛的标语并不陌生。22年前,这个全球零售商巨头正是在深圳开始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天天平价,始终如一”——相信许多深圳市民对沃尔玛的标语并不陌生。22年前,这个全球零售商巨头正是在深圳开始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22年过去,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零售业。10月16日,在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面时,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文渊介绍了沃尔玛这个全球零售商巨头在中国、深圳的业务发展情况。他透露,沃尔玛正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完成由传统商店向智能化、数字化的零售商的“转身”。

深耕中国22年,沃尔玛在深开设31家门店

1996年,沃尔玛在深圳开设中国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深耕中国22年,沃尔玛已经在中国的180多个城市开设了400多家商场,同时拥有8家干仓配送中心和11家鲜食配送中心。

其中,沃尔玛在深圳共开设31家门店,包括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惠选超市,此外还有 1家干仓配送中心和1家生鲜配送中心。据悉,山姆深圳福田店(即中国首店)连续第10年稳坐沃尔玛全球年销售额的第一把交椅。

从深圳起步,沃尔玛开始与这座城市一起创造奇迹,进军中国市场后一路高歌猛进。放眼全球,沃尔玛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为其全球营收做出了不少贡献。数据显示,沃尔玛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中连续第五年蝉联榜首,以5003亿美元的年度营收,超过第二名埃克森美孚(2444亿)和第三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421亿)两家公司的总和。据媒体报道,在其5003亿美元的全球营收中,虽然没有对中国市场的业务收入具体列示,但在商场全球分布上,中国市场的443家这个数字位居美国(4761家)、墨西哥(2358家)、英国(642家)、巴西(465家)之后,排在第5位,但却以7361万平方英尺(约合684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稳居全球前三名(美国7.05亿平方英尺,墨西哥9702万平方英尺),占据沃尔玛海外营业面积的20%。

陈文渊在会见中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将有40家开业及在建门店。

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传统零售巨头向新零售商转型

可喜的成绩背后,是沃尔玛独到的战略布局。沃尔玛特意去掉stores(商店)一词,意味着沃尔玛谋求传统商店的转型,致力于成为中国真正的、领先的全渠道零售商,为顾客提供更便捷的零售解决方案,提升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顾客体验。

2016年沃尔玛全面启动与京东的合作,并在京东平台上开设了沃尔玛官方旗舰店等。陈文渊在会见中表示,沃尔玛与京东的合作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是由沃尔玛自己经营,由自己的门店配送商品;第二是借助京东的平台,在用户、库存方面实现共享。目前全国有30个城市的200多家沃尔玛门店入驻京东到家平台,为顾客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第三是致力于进口商品,利用沃尔玛全球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进一步扩大其服务范围。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沃尔玛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线上销售额达去年同期3.5倍,总体销售额位居平台第一。尽管如此,在沃尔玛中国销售额中,电子商务占比仍比较小,陈文渊表示,这几年沃尔玛将很多心思放在电子商务上,但沃尔玛的优势仍然在线下门店,实体门店是根基,沃尔玛必须要寻求可持续发展。

不难看出,从传统商店向新零售商转型,沃尔玛的转变更趋智能型与数字化。据悉,沃尔玛与腾讯合作推出小程序“扫码购”,顾客只要用手机扫描商品条形码就可自助付款。自今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扫码购”已推广到50多个城市的近300家沃尔玛门店,预计年底前将推广至全国400多家门店。

拟与深圳进行技术合作,共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陈文渊16日表示,要谋求沃尔玛的可持续发展,从最高领导层到第一线员工,都要达成服务消费者和服务社会的共识。此前沃尔玛宣布在中国的减排目标,即在2030年前将其中国业务价值链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五千万公吨。不只是沃尔玛,还要带动各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为实现这一目标,沃尔玛首先会在100家重点供应商中推行,计划将其所有在中国从事出口业务的供应商及国内供应商纳入减排项目。

除了减排项目,沃尔玛还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于2018年5月启动全国包装蔬菜可追溯推广项目,目前已在厦门、深圳、昆明实现部分包装蔬菜可追溯,保证食品安全。陈文渊在会见中表示,目前他们在北京设立了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孵化器,未来计划借助深圳创新高地的优势,与深圳进一步展开技术研究和合作,借助科技的力量进一步谋求食品安全问题的突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