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通讯·数码>

深圳广和通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开启5G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广和通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开启5G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CEO应凌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带动数据传输体量的新高度,无线通信模块作为物联网的入口也会迎来更丰富、新颖的应用场景。

2G实现了语音通话,3G带来了数据传输,4G代表了更快的速度和更丰富的数据应用,而5G带来的将不仅是更快的速度和更广泛的覆盖,也将会促使物联网行业产生新的应用场景。日前,记者走进无线通信模块行业领先企业——深圳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300638),去了解广和通是如何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无线通信模块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又是如何引领行业走向5G未来。

深圳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CEO应凌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带动数据传输体量的新高度,无线通信模块作为物联网的入口也会迎来更丰富、新颖的应用场景。

抓住机遇,大胆转型

1999年,广和通在深圳成立。起初,采取的是为大型设备商做代理的方式,当时广和通的合作伙伴是摩托罗拉,代理其无线通信模块和定位模块(GPS)。2005年合作扩展到了技术层面,广和通在中国设立了摩托罗拉亚太区M2M技术服务中心。到了2008年,广和通开始为摩托罗拉做ODM。而伴随着摩托罗拉的移动通讯部门被Telit公司收购,双方的合作便戛然而止。

困厄之下,广和通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推出自主品牌Fibocom。移动通讯行业的客户类别多,需求复杂,很多时候都需要从模块层面定制一些功能应用,这是国际大厂商做不了的。

“Fibocom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为广和通赢得了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应凌鹏表示,“做企业,要有耐心,有学习心。”这句感慨正是他对广和通19年来创业、守业的最有力总结。

保持初心,深耕物联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市场需求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综合分析,未来十年,全球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普及,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到2022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左右。

走向国际化、拓展海外业务的底气是过硬的技术、全球的人才配置以及高质量。2016年,广和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8%以上,已经成为国内无线通信模块业务的领军企业。应凌鹏认为,通讯行业最大的好处是具有全球标准:“我们的大部分技术已经和国外持平了,而且深圳有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其次,我们拥有工程师的技术红利。”

成立19年来,广和通经历了通信2G时代到5G时代的技术革新,由创业到上市的跨越式转变。2014年9月,广和通获得英特尔首批创新基金投资,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之后广和通加速了国际化的进程,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

在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广和通与AT&T、英特尔、小米、三星等2300家厂商共同亮相,向世界展示了其在全球多领域的创新科技应用成果。不久后,全球规模最大的嵌入式电子与工业电脑应用展EmbeddedWorld2018在纽伦堡举行,广和通又携众多明星产品亮相展会,向海外观众展示了4G、3G、2G、NB-IoT、Android智能模块等产品系列,Fibocom4G高速系列模组及NB-IoT/eMTC模组受到了众多参展者的青睐。

今年广和通还正式加入了GSMA。GSMA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关注和权益,横跨220多个国家,连结着全球更广泛的移动生态系统中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250多家企业。

不断创新,开启5G未来

今年8月初,广和通发布了半年报。据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近5.4亿元,同比增加200.3%,在如今的无线通信模块行业,广和通已成为无线通信模块行业领军品牌。

9月25日,英特尔在北京举办5G网络峰会,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兴、百度、腾讯、紫光展锐等集体站台撑场。广和通受邀参与此次大会。

为了客户能够平滑进入5G时代,广和通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平台开发的FibocomLTECat16高速率模块L860,拥有1Gbps超高速下行速率,同时支持最新的CA组合,4×4MIMO和256QAM等LTE-A技术,优先满足客户面向更高速网络演进及未来5G发展的长期规划。

应凌鹏认为:“5G时代,通用模组将成为垂直行业物联网终端信息交互的主要平台,它具备便捷、高速、可靠的5G通信能力,同时拥有扩展性强、适应性好等突出优势,打破应用场景的差异性限制,充分适应5G时代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形势。”

在5G技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广和通成为了GTI 5G通用模组计划的牵头企业,制定5G通信模组标准,起草5G通用模组白皮书,还率先启动5G通用模组开发与设计工作,与行业伙伴携手开启智慧通信的5G新未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