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风尚·购物>

网红背后的秘密“猫娘”售假一单获利50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红背后的秘密“猫娘”售假一单获利5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有不少网红通过网络销售各类产品,他们粉丝数量众多,具有一定号召力,销售的产品瞬间就能售罄,“美pi猫娘”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有不少网红通过网络销售各类产品,他们粉丝数量众多,具有一定号召力,销售的产品瞬间就能售罄,“美pi猫娘”便是其中之一。她坐拥63万微博粉丝、号称拥有自创品牌,在网上销售知名品牌眼镜等商品,几分钟的销售额就能达到上百万元。但是,随着“产品”的热销,越来越多的粉丝质疑和举报,网红背后的秘密也随之浮出水面。

披“网红”外衣销售假冒品牌商品

张女士平时很喜欢网购,几年前,她在微博上发现有一个名叫“美pi猫娘”的网红非常火,出于好奇,张女士关注了这位网红。张女士介绍,这位网红刚开始是在网络上做直播,分享养猫、美妆等知识,迅速吸引了很多女性粉丝,很快粉丝数量达到了60多万人。后来,她开始在网络上销售各种商品。

2018年初,网红“猫娘”开始在网上做秒抢某知名品牌眼镜的预热广告,“内部渠道”、“正品货源”,商场价格卖1400左右,而她家只卖428—468元,仅为商场售价的一半还不到。商品上架不到5分钟,3000多副眼镜被“秒杀”完毕,销售额达到194万余元,销售利润约为50万元。

在最开始时,“猫娘”经常做一些回馈粉丝的活动,也经常在微博晒出宠物猫的照片,塑造自己关爱小动物的形象,号召大家救助流浪猫,产生的费用她都会报销。有粉丝表示“猫娘”家的东西“闭着眼睛买买买”、“每次卖这么便宜心疼娘娘”、“后面加一个0我都愿意”……慢慢的,她培养起数量众多的拥趸。

记者了解到,粉丝们在购买“猫娘”的商品以后,基本都是好评,如果有人对商品提出质疑,就会遭到其他粉丝的围攻。“就是拍了个对比照,证明她的东西不是很好,就有很多粉丝说我眼瞎,说我其实没有买东西就是故意在黑她。”曾经“猫娘”的粉丝尚女士告诉记者。

这一次眼镜疯抢后,很多粉丝收到眼镜后发现与正品相差太多,怀疑买到了假冒产品,于是在评论中讨要说法,网红“猫娘”也因辱骂、拉黑维权的人而彻底激怒了粉丝。

被曝售假后立即销毁证据与丈夫逃出国外

随着网红“猫娘”销售假货的消息传开,讨要说法的粉丝越来越多。5月28日,有粉丝在微博接连发文举报“猫娘”辱骂拉黑粉丝,并质疑其售假。舆论漩涡中,猫娘扬言自杀并立誓“以死自证清白”,这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我们接到线索,说有一个网络大V要自杀,我们及时核查,去到她登记的一个地址发现有名女子拿一个铁桶在烧东西,我们让她灭火,这过程中发现一些进出账的记录。”龙岗公安分局六约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没有人自杀,还有人在烧毁东西,觉得有些蹊跷。”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给龙岗警方传来线索,称“猫娘”名下的一间网店涉嫌销售品牌眼镜等假冒伪劣产品,并愿意配合警方追查到底。6月1日,龙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美pi猫娘”本名于某(女,35岁),2013年注册微博,2016年已拥有近30万粉丝的她来到深圳做网店,通过自己创立的深圳某珠宝公司做珠宝,彩妆、日化代购。警方联系于某居住登记管理部门,查到于某及其丈夫杨某绅(男,37岁)的身份信息,找到他们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一处写字楼内的办公地点。然而,民警赶到时于某已不见了踪影,公司办公桌上的10多台电脑大部分都没有了主机,有主机的也已被拆走了硬盘,监控的硬盘也被拆了。警方调查发现,于某跟其丈夫已于5月30日离境。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件侦办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现场遗留的证据太少,同时于某夫妇已潜逃国外,名下大量资产已被转移,认定售假行为存在困难,售出商品经追回后,也需要专业机构鉴定是否为假货。警方立即着手联系买家寄回于某店铺售出的眼镜。“最多时一天能收100多个快递,有买家怀疑我是骗子,让我先发短信提供警号,然后拨打110核实后,对方才把眼镜邮寄到派出所。”民警介绍。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也积极协助警方追查于某的上游供货商和生产商。

最终,警方查实,于某网店所售某知名品牌眼镜为假货,警方对于某夫妻进行网上追逃。

于某夫妇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民警多次联系于某夫妇的家里人,告诉对方若两人不回国投案,警方将申请红通并注销两人护照,协调当地警方驱逐两人或配合抓捕。经过多方努力,今年7月,于某先委托家人到派出所递交了两人的自首申请书,“躲不了一辈子,还是要回来面对”于某在信中说。7月16日,于某及其丈夫杨某绅回深圳自首,并于当天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经审讯,嫌疑人于某、杨某绅对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向他人购进假冒品牌眼镜并通过个人微博向粉丝推介兜售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供货商。随后,民警根据线索于8月14日将供货犯罪嫌疑人林某(男,50岁)抓获。

记者了解到,于某在卖货环节,通过微博给60多万粉丝发布商品秒杀信息预告,再准点在淘宝网店上货,商品描述模糊不清、不提及品牌,卖完后迅速下架商品链接,规避监管;在售后处理环节,于某夫妇善于处理假货投诉,只要粉丝不闹大,赔钱赔货都行,息事宁人;最终被公开举报售假,于某迅速销毁电脑硬盘、公司监控,转移尾货、烧毁账单、遣散员工、统一口径,一边发誓要补偿粉丝负责到底,一边转移上千万财产逃往国外,心思极为缜密。

目前,于某夫妇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该案将由检查机关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