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创新创业生态逐渐完备前海梦工场成青年创业者摇篮

创新创业生态逐渐完备前海梦工场成青年创业者摇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截至2018年7月31日,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340家,其中港台及国际团队共169家。在梦工场入驻企业中,移动互联网行业占30%,智能硬件行业占26%,文化创意行业占15%,其他领域占29%。其中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吃月饼、做公益、分享创业故事……中秋佳节将至,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多家注册企业纷纷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佳节到来。

将前海公益带到了惠州

在森林公园内有专业自然导赏老师通过各种游戏,带领家长和孩子领略在较少人工干预的自然状态下古树生长情况,并通过观察古树及周边生态群落、对古树进行测量体检、比照古树种下的年代与自己家庭长辈在同一时期的经历……这是中秋节前夕,注册在前海的深圳市爱树零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树”)在旗下的惠州龙门爱树民宿举办的一场爱树行公益活动。

“爱树”创始人谢炜添告诉记者:“作为前海的企业,经过两年多来的发展,我和我的团队将前海品牌带到了惠州,这需要感谢前海对我们的孵化,所以这次中秋节前在我们自己的民宿组织爱树行,是以树作为切入点,以古树保育、自然教育、爱树心物三大模块引导公众、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参与关注可持续绿色社区的发展,并通过体验式业务模块将古树保育、植树低碳、社区公共绿地等议题变得更好玩有趣,使低碳环保不再是孤岛行为。”

据了解,1986年出生的谢炜添一开始只是想搞树木认养,但搞树木认养,人来后要住、要吃饭,如何解决?于是,他产生了建造民宿的想法,这是“爱树天堂小镇”的萌芽:建造绿色生活体验空间,打造一个囊括民宿、轻食馆、有机菜园等板块的活动空间,让生活悠闲、惬意。

“爱树2016年6月在前海注册成立,当时前海给我的感觉就是骨子里就有‘创业基因’,加之前海相对宽松的经商政策扶持,民间的创业意识非常强,人才集聚,产业链布局非常完善,资本市场也活跃,不仅紧挨香港,还有巨大的消费力,所以我就选择把团队安在了前海。一次偶然,我拍下渡头村上围村民小组古牌坊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感觉到在这里做民宿,让村庄重新‘活’起来,帮助村里人脱贫致富,所以和几个朋友将爱树带到了惠州。”谢炜添告诉记者。

“前海技术”惠及印尼百万老人

“前海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港合作优势,给予了我们团队很多便利条件,依托前海,在中秋节前,我们的养老金声纹识别项目已经在印度尼西亚上线,这是全球首个采用声纹识别技术的国家级社保项目,目前已覆盖印尼当地约250万老年人。声扬科技的声纹识别技术方案让印尼老人可以在线上选择声纹识别直接进行认证,在避免养老金被冒领的同时,也免去现场认领的长途舟车劳顿。居民只要提前线上注册,通过手机麦克风录制一段音频,在养老金远程申领时认读随机的数字,声扬科技就可以根据声纹比对判断是否是其本人。”声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扬科技”)联合创始人张伟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声扬科技于2016年在前海注册成立,是国际领先的声纹识别和智能语音方案提供商,在香港设有研发和业务分支,汇集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院校的顶尖科学家团队。

张伟彬介绍:“受惠于前海政策上的支持和产业链的完备,我们希望将‘黑科技’变成‘暖科技’,用我们的‘前海技术’造福前海以外更多的人群。在几大项目投入应用之后,声扬科技进一步聚焦发展方向,将金融、社保、政企服务、安防、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确定为最主要的五大领域。比如在金融场景里,声扬科技的声纹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为APP远程登录、电话认证、风险控制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而在反欺诈场景里,不仅确定‘你是不是你’,还会和有关部门合作,逐步建立欺诈者的声音黑名单库,快速锁定你是谁。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方面,声扬科技已获批10项软件著作权,还有十多项自主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查中。”

据了解,今年5月,声扬科技VoiceAI斩获香港中文大学创业大赛冠军;今年9月,获得深圳市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成长企业组三等奖,声扬科技技术实力和商用潜力获学界、行业认可。

小头盔,大世界

中秋节前夕,记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采访到了依托香港科技大学和哈佛大学人才资源而创立的路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浩然,他告诉记者:“团队通过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而了解前海,今年6月刚刚正式进驻梦工场,之所以选择前海是因为可以方便我们团队往来深圳和香港。节省了香港团队往来深圳的时间,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此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还对创业团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包括提供优惠的租金、丰富的创业资源与服务。另外,梦工场作为一个示范园区,有各地的交流团前来参观,也为本团队扩展市场提供了机会。”

据了解,路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设有香港、深圳分部。其产品是一款智能自行车头盔,带有嵌入式的前灯、转向灯和自动刹车灯。明亮的头灯和背灯让城市骑行者更易为其他骑行者、机动车司机和行人所看到,转向灯和刹车灯让其可以在路上以一种简单统一的方式来传达刹车和转弯等意图。而且此款头盔使用直观简便,只需要骑行者稍微改变下已有的行为方式即可。

“前海的办公环境很好,虽然我们团队有不少成员家都在香港,但这个中秋节成员们打算在深圳过节,在前海的办公室举行一场派对。作为前海的企业,我们将产品更好地推向了世界,目前头盔正在与APPLE合作,戴上APPLE WATCH后,可通过手势控制左右转向灯,在美国、欧洲以及加拿大等地300多间APPLE零售店均可购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APPLE的合作,将头盔扩展到中国香港、深圳等地APPLE零售店。”陈浩然表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