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深圳生活>

石井街道示范街:一条商业街刻上一段美好时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石井街道示范街:一条商业街刻上一段美好时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石井街道选择福民路打造“示范街”,是发挥了这里区位位置好,能够串联教育区的优势,发挥其示范辐射效应。

经历过大学生活的朋友们,相信在那段美好的时光中一定会有一个场景能留下深深的记忆——那就是大学旁边的那条被学子们亲切称作“小香港”的商业街。

随着深圳技术大学落地坪山区,位于坪山区的石井街道开始形成了“高教石井、科技石井、生态石井”的新的发展态势。而坪山河畔、距离深圳技术大学不远的福民路商业街,作为石井街道的“示范街”,被打造成具有客家风情的商业街,相信对于深圳技术大学的学子们,将给大家的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

石井——充满活力的新片区

石井,曾是全市基础设施最薄弱的街道之一,城市环境品质和商业业态都比较落后。

按照区位规划,石井街道未来将建设深圳的高等教育聚集区之一,也是坪山区正在建设的国家高新区拓展区的重要区域,随着深圳技术大学等一批高校、研究机构的落地,应该说未来的石井必将是一个高科技引领、高端人才云集、生态环境优美的、充满活力、充满幻想的片区。

石井街道选择福民路打造“示范街”,是发挥了这里区位位置好,能够串联教育区的优势,发挥其示范辐射效应。

新的福民路商业街,体现出风情体验、绿色出行、休闲乐活、特色空间、魅力形象、互动发展的特点。

全长1150米福民路上,形成了“一轴、两带、五区、多节点”的格局,福民路链接示范路和坪山河景观带,具有较好的景观连带作用。两条功能带中,商业文化体验带以商业体验、文化体验为主的景观区域;居住生态休闲带以满足居住需求、市民活动需求、生态建设的景观区域。五个功能区域则包括岁月印记文化区、文化长廊景观区、客家商业风情区、生态居住休闲区、生态绿色运动区。

商业街打上深深的客家文化烙印

众所周知,客家文化是坪山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石井街道在打造福民路商业街的时候,将客家文化作为这条街的核心风格。

走进福民路商业街,记者注意到,这里所有的立面材料都选用了青砖、瓦片这些传统建筑的主要材料,体现出一种古朴的味道。在色彩上以灰与白为主基调,体现客家建筑灰白元素,突出客家文化映像。

百叶窗遮挡空调外机、雨棚成为建筑风格的延伸……在建筑构筑上,福民路更是在细节上无处不体现客家映象。

石井街道还特别重视商业街的照明效果,通过提升街区基础照明,增加景观照明,激活街区夜晚活力。到了晚上,灯光映衬着街道,一种漫步在的客家小镇的感觉一下子就展现出来。

“整”漂亮了还要管清楚

石井街道把这条街作为“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形成了人文荟萃福地和生态宜居佳境。

石井街道以市容环境整治、门头广告规范、绿化设施改造、环卫综合治理、市政设施完善为重点,大力开展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城市品位,树立街区形象。

石井街道联合社区成立两支巡查队伍:特色街巡查队每日6人次对示范街进行巡查,督促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自行清理卫生,施工垃圾劝阻,日常劝导并巡查整理电动车辆乱摆放;党员义工巡查队每周两次5人进行街道垃圾清理,树桩杂草清除,为环卫工人送糖水慰问,宣传爱卫工作。

购物逛街有了舒心的去处

现在走进坪山区石井街道的福民路商业街,一股浓浓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两旁按照客家风格规划设计的灰瓦白墙建筑外立面、青色色调的商业门面分外夺目,一条融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为一体,充满浓郁客家风情的商业街展现在市民面前。

“随着一路一街的建成,购物逛街有了舒心的去处,街区变得越来越有城市的味道,租金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原住居民赖老先生感慨地表示,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容环境的不断改善,居民群众对于市容环境的爱护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乱丢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商户对于店铺门口的清扫更加主动积极,城区文明素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潘咏蔡传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