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通讯·数码>

95开头的“骚扰电话”如此猖獗究竟是个啥东东

条评论立即评论

95开头的“骚扰电话”如此猖獗究竟是个啥东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不少市民反映被95开头的8位数营销电话骚扰,有推销房产,有推销教育培训的,话音经常是录音播放。

近期,不少市民反映被95开头的8位数营销电话骚扰,有推销房产,有推销教育培训的,话音经常是录音播放。

与此前400开头和外地去号开头的营销电话不同,95开头的“骚扰电话”有点特殊,相同的推销号码却总在变,尤其是后面数字几乎不重复,而且号码不能回拨,也无法屏蔽。

近几年,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电话的打击力度,骚扰电话整体数量大幅下降。可在这样的背景下,95开头的骚扰电话为何仍能如此猖獗?这些电话究竟来自何处,又为何能躲避电信部门的监管?

据专业人士介绍,95开头的号码不是网络虚拟号码,而是属于某些通信科技企业申请的客服号码。这些客服号码由企业申请,国家或者各省、市通信管理部门核发,多见于广东、江浙一带的科技公司。由于是经过主管部门核发的,所以运营商一般会为其开通服务。而这些企业的客服电话可以赋予不同客户临时号段,一旦落入营销机构或诈骗团伙手中,他们就会在核发的6位数客服号码中再加2位数字,变成8位数的“骚扰电话”。由于这类8位数的号码不是正常存在的,所以无法回拨和屏蔽。

“骚扰电话”当下已成为市民的一大生活困扰,今年7月工信部、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等十三部门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包括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严格规范金融类电话营销行为等,并将违法违规行为列入相关信用记录。同时也希望通信运营商能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杜绝违规使用线路资源,严禁为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提供线路资源和业务接入。对明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提供网络、技术、线路等服务的企业和人员依法严惩,真正从社会利益和民众诉求出发,消除骚扰电话产生的土壤与可能,还市民“耳根清净”。(邓裴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