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第四届侨交会架起“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桥梁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四届侨交会架起“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桥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侨商智库全球化的网络资源之一,国际民间交流中心现已发展到拥有50多家海外分中心,分布在全球五大洲。

中科创客学院展区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前来交流洽谈。

8月13日至15日,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简称侨商智库)联合海内外200多家社团、商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行。这场侨界盛事、商界嘉年华进一步凸显了侨务资源在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作用。

五洲侨商齐聚 展会国际味更浓

在市侨办、市侨联的支持指导下,侨交会旨在充分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和深圳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枢纽区位优势,探索打通全球侨商网络,借助民间力量拓宽对外开放的全球视野。经过前三届的不断摸索和总结完善,本届侨交会更加成熟,国际化程度高仍然是最大的特色亮点之一。

从参展情况来看,620家海内外展商中,海外参展商283家,占参展商总数量近五成。海外展团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遍及全球五大洲,数十家海外侨团都积极组团参展,众多海外企业高层代表也随团考察,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商机。

经旅加深圳人牵线搭桥,加拿大展团从第一届侨交会开始就以国家馆的形式亮相。此届侨交会上,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又组织了近10家企业前来参展。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表示,侨交会就像“过年”一样,把全球各地的华人华侨齐聚在一起,更是把全球华人产业互通起来,创造出更多的商机。

“连续四届侨交会,我都来参观了,感觉侨交会的‘国际味’越来越浓了。”市民李女士说。

平台效应凸显 对内辐射力与日俱增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不仅对海外侨领、侨商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国内很多企业及政府机构也希望通过深圳这个窗口,向世界各国宣传展示自己,而侨交会这个平台恰好是他们所需要的。337家国内展商参展、占比54.35%,说明侨交会的对内辐射力强劲。

在本届侨交会上,连续四年参展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全方位展示了当前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试验区的重点项目、政策优势等有关情况,展示了潮汕非遗文化及有关优质企业产品。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借侨交会平台向海内外华侨华人展示汕头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独具特色的风土民情,高效直观地展示和宣传汕头和华侨试验区,聚集优质投资项目,同时也打造城市名片,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老朋友”联系越来越密切,“新朋友”也纷至沓来。贵州遵义市今年第一次组团参加侨交会,集中展示遵义特色优势产品,并举行了以“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希望利用侨交会平台展示遵义城市形象、帮助遵义企业和产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遵义市相关领导还邀请侨交会明年走进遵义,引进更多侨资源助力革命老区新一轮发展。

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林少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广大华侨华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希望侨交会为中国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海内外华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以及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起“彩虹桥”。

活动精准发力 引领侨商拥抱新业态

本届侨交会组织了系列重点活动。12日举办的第五届侨商峰会,掀起了一场纵论新全球化背景下侨商的新使命和新发展机遇的“头脑风暴”。来自海内外的侨领、侨商、专家学者以及参展商代表齐聚一堂,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

第四届侨交会跨境出口电商论坛云集了跨境电商业界领袖、亚马逊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跨境行业大卖家同台论剑,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B2C出海转型和中国品牌出海之路。不少创业者也与电商大咖进行沟通交流和分享,大家借助侨交会平台实现了高效对接。

展会期间,侨商智库联合海内外专业机构主办了“链化世界——2018区块链应用技术国际论坛”,并通过项目的路演为大家展示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运用,引领侨商拥抱新业态。活动中,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区块链生态与技术应用研究委员会揭牌。据介绍,该委员会未来将集聚全国各地商会和全球侨商资源,为全球侨商提供从区块链普及到区块链全球布局的完整服务,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第四届侨交会上的系列论坛主题活动不仅聚焦当今经济发展,更探索了新业态的商机与发展趋势,有效地促进了行业交流,推动了各界的资源整合。

引入项目路演 推动海外创新成果转化

侨交会在助力深圳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本届侨交会举办了“引领前沿科技项目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主题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多个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等多个前沿技术项目进行现场对接。与会的投资机构代表与海外路演项目在价值发掘、评估以及金融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彼此合作意愿强烈。

“侨交会上带来的很多海外项目与深圳未来产业方向一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来自深圳的一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对其中的新能源项目很感兴趣,表示乐意为项目落地深圳提供资金渠道支持。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和中加国际创新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侨交会,为深圳和北美科技创新产业的进一步交流和发展持续发挥积极作用。”齐佳说。

多地侨界联动 开启携手发展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侨交会邀请了广州、哈尔滨、沈阳、青岛、武汉等10个副省级城市侨办、侨联组团前来参加,各地侨务部门就新时代如何以侨为桥服务中心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深圳市侨务部门按照“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支持举办侨交会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全球侨商打通了人脉、商脉和财脉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展会期间举行的“翰墨写侨心,同绘中国梦”——深圳、哈尔滨、沈阳、汕头侨界书画艺术展,综合展示四地侨界书画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成就,成为各地侨界携手合作的精彩展示。

同期举办的书画艺术展慈善拍卖会、笔会,筹募善款用于“侨爱励教金”,为对口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的教育事业贡献侨界一份力量和爱心。“书画艺术展慈善拍卖会汇聚侨界爱心,更好地推进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侨爱励教金’公益项目,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能够到乡村为孩子传授知识,振兴乡村教育。”市侨联副主席区绮文说。

侨界人士纷纷表示,在第四届侨交会期间举办以侨文化、侨情怀为主题的艺术展示活动,不仅积极响应了深圳“文化立市”的战略,发扬了侨界爱国爱乡、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也加强了与内地侨界的交流合作。今后,大家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力支持把侨交会等侨界品牌活动办得更好,共同谱写侨界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释放潜力 有益探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侨交会的亮点在侨、特色在侨,而侨资源也推动侨交会越办越好,走得更远。

深圳侨务资源丰富,特别是近年来,在市侨办、市侨联的支持指导下,一大批海外深圳籍社团先后成立,成为深圳连通世界的重要桥梁纽带。这些新成立的海外深圳社团与国内侨团联手,大力支持举办侨交会,撬动了各界资源的强大潜力。

作为侨商智库全球化的网络资源之一,国际民间交流中心现已发展到拥有50多家海外分中心,分布在全球五大洲。依托华人华侨对当地产品的需求情况及法律法规了如指掌,加上各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分中心的联动,侨交会打造3天展会、365天展示、360°服务的平台已走向现实,商贸对接项目每天都在进行。

去年侨交会期间,第二届国际民间交流圆桌会议上,海内外社团负责人首次就侨交会如何走得更远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年10月侨交会就首次走出国门,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了首届侨交会海外展。本月底,侨交会继续“走出去”,走进马来西亚马六甲举办侨交会马来西亚商品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

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表示,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侨商的发展将迎来难得的机遇。侨交会将持续依托侨界资源打造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对外开放做出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