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在制造 深圳钟表打造千亿级时尚科技产业
2018-06-21 08: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圳在制造 深圳钟表打造千亿级时尚科技产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度产经观察项目——“圳在制造”,聚焦深圳制(智)造领域的产业动态、新闻人物、创新产品、行业展会,进行纵深报道。深圳制(智)造领域的大咖、牛人、黑科技……都到碗里来,让我们相约,共同打造“圳在制造”。

“作为时间的载体,钟表代表精密制造、智能制造、工匠精神以及时尚科技的风向。”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重磅消息,位于光明的时间谷已获批成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深圳正借助“时间谷”、深圳时间文化周等产业基地和平台,打造全国钟表时尚科技产业高地,吸引国际高端钟表品牌和国际顶尖钟表创意人才的加速聚集深圳。

深圳钟表市场占有率领跑

深圳钟表的这种自信和抱负,来自于行业的长期积淀。目前,深圳是全球主要的钟表生产和配套基地,产业链完整,形成了精密加工设备制造、机芯、表壳、表盘、表带及芯片、电路板、微型步进电机等完整产业链,以及研究开发、外观设计、加工制造、试制检测、表面精细化处理、材料改性等价值链。

“‘深圳制造’代表着中国钟表业最高水平。”朱舜华说,深圳钟表产业配套齐全,现有钟表企业900家左右,年产值650亿元,出口值、出口量均占全国50%以上,全球9成左右的智能手表产自深圳。

事实上,深圳正在坚定不移走以质取胜、自主创新的品牌发展之路,全面实施“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证”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持续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梯次体系,这给深圳钟表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朱舜华表示,目前,深圳钟表是深圳市政府积极扶持的都市时尚产业,整个产业厚积薄发。“国家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5个钟表品牌国家计划中,深圳超4成;刚颁牌的中国10强钟表企业深圳有7个。”

凭借自主品牌,深圳钟表市场占有率一路领跑。深圳时间文化周执行主席杨景雯告诉记者,统计显示,“深圳制造”钟表品牌市场占有率占国产品牌70%左右,拥有自主品牌100多个。全国钟表行业十多个中国驰名商标中,近7成在深圳。参加全球顶级专业钟表展的“中国军团”,80%成员来自深圳。其中,飞亚达在欧洲市场攻城略地,以自有品牌开辟30多个国家市场。

时尚科技引领智能可穿戴制造

“钟表不仅代表精密制造和工匠精神,更能体现时尚科技带来的价值。”朱舜华说,多年来,深圳钟表业以瑞士钟表为标杆,全方位寻找自身差距,以工匠精神推进精密制造。

记者了解到,在市钟表行业协会推动下,全市已建立起“产业推广、技术创新、信息研究”3大体系共21个产业服务公共平台,积极有效地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各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强研究消费者需求,不断深耕细分市场,提升品牌美誉度,钟表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星皇、宝时捷、雷诺、格雅、古尊、劳士顿等一批深圳新锐钟表品牌,产品设计不断创新、自有技术不断突破,已成为市场青睐的时尚品牌。

更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科技大公司不断进入智能可穿戴制造领域,加大研发并推出新品,这令智能手表拥有全新商机。嗅觉灵敏的深圳钟表行业早已布局智能可穿戴产业,各大钟表企业纷纷加大投入。比如,深圳本土钟表品牌飞亚达推出全新智能手表,力争在智能可穿戴市场分得一杯羹。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物联网的接口,也是大数据采集的端口,这一产业大有可为。”朱舜华说,钟表早已不是一个产品的代名词,而是品牌、制造技术、可穿戴设备与科技的结合,从而构成一个内涵丰富、相互关联的整体产业和时间生态。“深圳钟表行业正积极拥抱新科技,在传承精密制造和工匠精神的同时,拓展一个全新的更大的智能可穿戴市场。”

这几年,深圳打造的“合智”智能穿戴﹢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钟表行业公认的权威赛事,吸引创新创意设计与资本、产业对接,助推钟表业创新发展。更多的深圳传统钟表企业正加大科技投入,生产的可穿戴智能产品走俏市场。

打造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深圳钟表产业,正迎来巨变。位于光明的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时间谷,一栋栋新建筑在绿树鲜花环绕下,显得生机勃勃,其中一栋建筑外立面上,一个巨大的时钟造型 “流淌”而下,充满了现代艺术感。这里,已经作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启动建设。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时间谷始建于2006年,总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基地内共有690家生产经营单位,目前已引入飞亚达、天王、依波、宝时捷、格雅、星皇等知名钟表企业,并辐射产业链相关企业100多家。

“园区将用两年的创建时间,加快总部大厦建设,时间谷创意大厦今年封顶,与时间相关的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朱舜华告诉记者,时间谷创意大厦将建成新一代集投资、研发、创新、体验于一体的总部引擎,吸引全球钟表企业前来设立总部,同时引入国际顶级独立制表人参与,力争成为中国和瑞士、法国、德国、日本等钟表业合作的融合地,对接国际。

根据“时尚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深圳钟表行业将着力建设工业设计、教育培训、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环保节能、航空航天技术应用、贵金属应用、原子钟研发应用等公共服务机构,并在总部大厦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基础上,推进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深圳市钟表质量检验中心、智能穿戴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平台建设,吸引全球钟表创客进驻,建立产业“创新设计中心”和“知识产权中心”。

“代表时间的钟表产品,饱含历史和文化。”朱舜华说,时间谷将作为深圳时尚科技产业的聚集地,不仅全面展示精密制造能力,加强跨界合作,打造智能产品基地;还创建钟表博物馆,建设钟表文化广场,以钟表文化推动品牌深度和广度建设。“深圳钟表业已闯出一条从制造产品到培育品牌美誉度的转型升级之路,未来几年将以时间谷为基地,用工匠精神打造出一个千亿级的时尚科技产业。”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