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传承与发扬:深商联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承与发扬:深商联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5日,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新闻发布暨启动仪式顺利进行。

深圳新闻网讯 6月15日,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新闻发布暨启动仪式顺利进行。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表示:“一辈辈卓绝奋斗下,深圳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本土品牌,她们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产品和品牌具备鲜明的地域特征与历史痕迹。为保护和传承‘深圳老字号’,助推其发展壮大,培育行业力量,我们特举办此次活动。”

“金字招牌”见证民族历史

现代文明下,繁荣经济孕育了鳞次栉比的商业城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具特色又深谙求同存异之道的企业脱颖而出,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老字号”。这些企业不仅仅是一块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更是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史的有效见证。保护老字号,就是保护中国文化记忆。

深圳这座改革城市更是如此!一辈辈的卓越创业,一代代的品牌沉淀,深圳涌现了一批本土“老字号企业”。他们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历史痕迹。自2010年始,深商联即联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举办了八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81家“深圳老字号”企业。

石庆表示,此次发布会正式宣告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的启动,为时代共同见证那些长青不败的生命力与奇迹。评选活动将提升城市品位,展示“深圳老字号”风采,营造鹏城商业文明新亮点,凸显深圳地域特色,展现深圳独有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特色旅游资源,让“深圳老字号”成为特区独有的商业力量,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

“栉风沐雨”传承优良文化

本届评选,注重“老字号”品牌价值和内涵的挖掘、商业模式的探索、企业文化和文化附加值的提炼,借此深入探寻他们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注重企业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发明,让创新理念深入企业发展,推动“深圳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除此,设定较高申报与准入门槛,增加了评选的含金量和权威性。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拟通过评选形式,传播榜样企业的创业历程、工匠精神、经营特色和历史文化,以此鼓励更多深圳企业争创老字号、打造百年老店。利用深商联自身资源优势,还将利用互联网、媒体等营销渠道,为参评企业提供更多的品牌发展机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深圳老字号’打造成世界级的名片。”石庆表示。

匠心,实际上是一种执着、严谨、敬业的精神,讲究精益求精及不随波逐流。深圳老字号,更是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代表着励志、奋斗、创新的商业精神。除去这些,企业能在市场化竞争中存活并日益壮大,还有赖于及时的转型升级,运用现代技术、工艺手段不断改进产品品质,以适应消费者和市场发展需要。

“愈老弥坚”树立文化自觉

记者了解到,相比往届,本次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分别从“历史、特色、品牌、影响”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基本标准要求。其中,要求参评企业品牌创立拥有历史沉淀不少于15年;在产品、技艺、服务上,具有深圳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拥有合法、有效所有权或使用权,无产品纠纷,拥有原产地使用标志;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深圳老字号”评选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30日。 启动仪式后,将通过申报提名、走访品鉴、网络投票、综合评定、总结表彰等几个阶段,于年底的深商大会上,为获奖企业现场颁授奖杯、证书。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会在前八届的基础上,挖掘新亮点、突出新特色,积极培育和有效整合企业资源,让老字号凝结成深圳的城市记忆,传承深圳历史文化,弘扬深圳精神。

每块“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背后,都是一部坚守与传承的创业史,能够时时唤起人们的一种记忆、一段回忆和一个故事。深圳的真正精神、个性与特色,也正是承载在这一个个故事、一个个记忆的背后,在纵横之间交织出深圳独有的个性和身份。深圳的飞速成长,离不开这些不变的记忆和继往开来的精神。

当日,除了“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启动”,现场还举行了“深商联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启动”与“2018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评选启动”两大仪式。

深商联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启动

据了解,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活动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举办。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表示:“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因深商而璀璨辉煌。深商群体,以独特的创新力、质量观、责任感、推动力和影响力,在中国现代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树立深商品牌,彰显深商成就,弘扬深商精神,让深商成为影响世界的新锐商帮,特举办此次评选。”

不同于其他商帮,深商群体在对外扩张中,往往依靠精神层面的联系靠自己打下一片江山。他们以国际视野、开放胸怀、创新精神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蓬勃发展,迅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有力地推动了行业乃至社会的进步。不靠地域和血缘,仅仅依靠“深商精神”凝聚,他们以创新、果敢的姿态,成就一段段风云传奇。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默默无闻小渔村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奇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于南方,并惊艳了整个世界。曾经,“三天一层楼”的速度让深圳文明全国;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创新活力让这座城市扬名世界。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深商”!在深圳更加以国际化姿态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更应该被历史铭记。

石庆说:“在互联网中搜索‘深商’相关结果541万、‘深商风云人物’140万、‘深商风云人物评选’49.9万。深商风云人物评选以其规范性与专业化,成为众多评选活动中拥有较强影响力、深受社会各界认同的品牌评选活动。我们拟通过这样的形式,强化深商精英品牌、挖掘深商文化内涵、推进深商产业转型升级、开创深商成长摇篮、搭建深商发展平台、整合深商资源。”

2018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评选正式启动

“2018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以下简称“深圳20强”)和“2018深圳明日之星”(以下简称“深圳明日之星”)评选项目则由德勤中国、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承办。6月15日该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开始接受企业报名。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项目全国领导人赵锦东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深圳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系列评选由德勤主办,1995年起源于美国硅谷,每年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等数10个国家同步举行,一直被主流媒体誉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标杆。

“深圳20强”和“深圳明日之星”的评选专案是“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系列评选的子方案,该评选项目旨在发现深圳地区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高成长企业中的佼佼者,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挖掘出更多具有高成长潜质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和社会关注,并提高获奖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赵锦东表示,具备角逐“深圳20强”资格的企业公司总部或主要业务运营必须在深圳地区,且公司需已运营三年以上,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该项技术确认为公司带来显著营业收入)。此外,企业在过去三年的首年营业收入须在100万人民币或以上。举办单位将按照企业过去三个财年的收入增长率进行评选。

赵锦东指出,参选“深圳明日之星”项目,对参选企业没有具体行业类别和经营数据的要求,但企业必须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具有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方可参选。期待深圳企业届“实力小鲜肉”踊跃报名,刷新深圳“明日之星”榜单。(张俊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