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今日重点>

市消委会开展宽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评议 移动、天威现场表态积极整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消委会开展宽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评议 移动、天威现场表态积极整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消委会于5月15日发布宽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评议,市人大代表杨勤、陈竽伶、雷东亚、律师、五大运营商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宽带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17年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天威视讯、长城宽带(以下简称“五大运营商”)的宽带总用户量已超三亿,宽带与每个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宽带领域的格式条款的制定是否公平、合理直接关系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数据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宽带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1月至5月,市消委会组织开展了对宽带领域格式条款的调查、评议工作。此次活动,市消委会收集了五大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服务协议,并组织专业律师和行业专家对其中可能涉嫌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进行了法律分析。

5月初,市消委会分别向五大运营商发送监督函,要求各运营商认真比照检查,并对所存在的问题提交书面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报送市消委会。

各运营商收到监督函后于5月11日向市消委提交了书面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大部分运营商对评议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正在积极组织专业律师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核实后改进完善,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会现场

针对以上问题,市消委会于5月15日召开月月3•15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宽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评议,市人大代表杨勤、陈竽伶、雷东亚、市消委会律师团陈朝辉律师、五大运营商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五大运营商服务商代表

会上,市消委会公布了五大运营商服务协议条款存在的六大问题:限制消费者解约自由、随意扩大个人信息使用范围、未经同意优惠年套餐转为基础月套餐、限定消费者选择争议解决的方式、随意缩减客户服务费异议期及资料保存期限、不保证网速达到标称值。

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此次会议很重要,月月都是3•15,今天5•15,视如3•15,说明我们老百姓身边消费者保护工作越来越频繁。杨代表表示,这些年,每个单位都在聘请律师,律师为东家利益,增加了很多不合理条款,过度保护一方利益,消费者地位极不对称,消费者考虑时间成本维权成本,往往打碎牙往肚里咽,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社会怪现象,这种怪象不应该存在,今天消委会发布的评议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杨代表还呼吁通信行业形成更多的温馨提示和告知,希望行业能够真正的重视,内部梳理、自我检查,真正承担责任,只有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形成良性互帮的社会,这是历史的担当和责任。

人大代表雷东亚表示,市消委最近做的事情,包括携程事件、奥迪事件、以及此次的宽带点评,真正做到了消费者“娘家”的本份。宽带是个无形的产品,但是质量不能打折扣,公道自在人心。运营商既是企业方,同时也是消费者,企业需要换位思考,要坚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维护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中国移动通信代表

天威视讯代表

发布会上,运营商代表也明确表态,将会重视问题,积极配合,整改落实市消委会提出的六点意见。市消委会对运营商正面、积极的态度表示充分的肯定,接下来,市消委会将持续关注宽带领域,继续跟进此次点评运营商的整改情况, 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推进宽带领域格式条款的规范化,更好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关于宽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评议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