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风尚·购物>

移动支付快 别忘系上“安全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移动支付快 别忘系上“安全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移动支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热议。“只有不断提高和改进移动支付安全性能,完善移动支付监管系统,才能为移动支付系上‘安全带’。

“移动支付快,别忘系上‘安全带’。”

移动支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热议。代表、委员在肯定移动支付便捷的同时,也指出其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隐患不容小觑,纷纷建言献策。

用人脸识别升级移动支付安全层级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人外出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够轻松完成钱包功能。根据央行发布的2013-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情况,过去四年间,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翻了21倍。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表示,在实际行动中,政府部门如何参与规划布局、科技企业机构如何进军无现金支付领域,如何共同建立统一的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和安全体系,全力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支付环境,亟需各方共同深入探讨解决。

刘伟建议,要全面打通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多个民生领域,真正做到“一机走天下”。他说,“互联网+政务”在东、西部的渗透度和普及度参差不齐,要特别关注网络不发达地区的人群以及老年人等,需要针对性地拿出切实可行的宣传推介、指导使用等办法来推动实施。

移动支付安全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准确鉴别用户身份的真实性。刘伟表示,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下,可借助机器学习用户交互行为,来对用户进行准确身份鉴权,包括采用最新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对移动支付的用户身份进行准确认证。

完善监管体系为移动支付系上“安全带”

“支付是民生之需、金融之基,移动支付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系列安全问题和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认为,目前大量的用户资料,银行账号、消费行为等重要数据信息存在严重风险。

“与移动支付规模高速发展相比,对移动支付行业监管缺乏顶层设计的整体框架,尚未形成明确的监管框架和体系,相关政策和法规还不完善,存在着监管缺失和重复监管的现象。”此外,移动支付缺乏行业自律,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对整个移动支付行业进行约束规范,从事移动支付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对员工的约束力和对违规事件的惩罚力度明显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太利也认为,法律法规不完善、网络金融监管难、对APP软件监管不到位、移动支付用户安全意识缺失等问题,势必会影响用户对移动支付的信心,进而制约网络金融的发展。

“只有不断提高和改进移动支付安全性能,完善移动支付监管系统,才能为移动支付系上‘安全带’。”孙太利建议,尽快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法及相应的法律法规,细化原则性规定,明确追责制度,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加快研发移动支付的监管技术,出台对于异常交易、违规交易可追溯、可取证、可监管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并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