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东鹏特饮杯”全民写作计划·深商故事大赛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鹏特饮杯”全民写作计划·深商故事大赛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2日,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携手深圳全民写作计划组织机构联合主办,中国瓶装功能饮料著名品牌——东鹏特饮冠名支持的“东鹏特饮杯”全民写作计划·深商故事大赛在广电集团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2日,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携手深圳全民写作计划组织机构联合主办,中国瓶装功能饮料著名品牌——东鹏特饮冠名支持的“东鹏特饮杯”全民写作计划·深商故事大赛在广电集团正式启动,著名作家邓一光、著名纪录片导演李亚威,以及深圳全民写作的作家代表黄东和、陈彻、陈卫华等50多人与会。

自1979年深圳开埠、深商肇始以来,深圳已跻身全球一流商业都市。盖工商发达之城,必为人文兴盛之邦,故近代上海有“海上文坛”之繁荣,现代香港有财经小说之鼎盛。深圳处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要津,从亿万深圳创业者中淬炼出全新的深圳商帮,筚路蓝缕40年,可歌可泣的事迹不绝如缕,值得大书特书的深商故事数不胜数。因此,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特发起“深商故事大赛”,借助深圳全民写作计划的国家级平台,发动广大市民,状写改革开放,书写深商传奇。

目前,深圳全民写作计划已经吸引2万多名写手注册,原创深圳题材的文学作品和评论15万篇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成为国家级文学赛事平台;每年一度的“睦邻文学奖”成为中国在地文学的标杆奖,王京生、洛夫、李敬泽、苏童、格非、邓一光、南翔等近百位深圳文化名人、中国文学大家,成为“睦邻文学奖”的顾问和评委。

“深商故事大赛”作为2018年深圳全民写作计划力推的赛事,总奖金为10万元,可与总奖金35万元的“睦邻文学奖”互相覆盖,多重奖励,奖金翻倍,以鼓励深商题材作品的创作。深商题材除了企业发展纪实、企业家纪传以外,更包括深商行业发展故事,以及以深商行业发展为背景的影视文学剧本创作,虚实结合,艺术地演绎40年来深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赛事活动将发布征文启示、推荐选题、行业调研、企业访谈,甄选德才兼备的优秀作者组成重点创作团队,共同推荐优秀企业、企业家作为采写对象。活动将征集企业家传记、企业发展史、深商行业故事、文学剧本等作品及评论不少于1000篇次,入选佳作不少于100篇。

全部征文参与2018年度全民写作计划“睦邻文学奖”周冠军、月冠军、年度冠军评选,所得邻家币记录达到千字100元标准,则该作品可以为活动赞助方、组织方公益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官网、官方公众号、内刊、内部结集等非正式发表和出版。

据深圳市商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说,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是深圳5A级协会,中国优秀社会组织,始终以传播深商文化、弘扬深商精神为己任。这些年来,深商联坚持高举深商大旗,举办了十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八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深圳的30个经济人物评选等,为“深商”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多年来,深商的品牌培育不断延伸,开展了深商黄埔军校、深商史记,建立深商档案馆等,为“深商”的品牌传播作了积极的努力。过去,关于深商的经济类、学术类研究,从《深圳的斯芬克斯之谜》,到《道路与梦想》、《大道当然》、《腾讯传》,到华为研究、富士康研究、华强北研究,到《深商的精神》、《深商史记》,硬性研究,已经颇有起色。但是关于深商的人文研究、文学叙述,依然付诸阙如。此次“深商故事大赛”正可填补此类空白,以全民写作来广泛发动,用生花妙笔从容叙事,以慰亿万深圳打拼者的心灵。

“商业为人文撑腰,人文为商业张目”,东鹏特饮作为“深商故事大赛”独家赞助商,设立“东鹏特饮·深商文学奖”,通过全民写作的平台,征集企业家传记、企业发展史、深商行业故事、文学剧本等,在推动深圳文学发展的同时,传播了企业形象,增加了企业的美誉度。据主办方代表黄东和透露,为打响“深商文学”品牌,打造深圳文学奥斯卡,首届深商故事大赛颁奖典礼,将在2018年的深商大会上隆重举行。(张俊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