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消费>风尚·购物>

阿里巴巴新零售激发深圳经济潜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阿里巴巴新零售激发深圳经济潜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天猫双11,平均客单价2000元的智能门锁,同比增长翻了几番,数家品牌一天销量达到全公司全渠道近两个月的销量。报告数据显示,排名前10的“吃土大省”与电商销售大省基本重合,广东一个省的电商消费金额,就占到全国总量的1/4。

深圳盒马销售现场

2017年10月22日,天猫发布智能门锁行业最高标准

已经连续3年夺得天猫双11智能锁行业冠军的深圳企业凯迪仕,在2017年收获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是我们‘新零售’的起步”。深圳凯迪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忠昨日表示,通过大数据对消费人群的行为习惯进行分析,在精准购买上初尝硕果。他说,对“新零售”的探索将是公司新一年最重要的“课题”。他也希望借助天猫的平台,在销量上实现进一步提升。

通过阿里巴巴的生态、天猫等平台,许许多多像凯迪仕这样的企业,从初创发展成为行业小巨头。阿里巴巴昨日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云栖指数等,全方位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实施一年来,成功激发了各地数字经济新能量和创新创业的潜能。2017年双11,广东37家品牌商家单日成交破亿元,深圳品牌数量超过四分之一;进驻深圳才两个月的盒马鲜生,在双11和双12两天线上线下订单爆发式增长,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新店也在酝酿中;以华大基因、万科等为代表的深圳企业,正在借助阿里云实现业务创新。

“亿元俱乐部”都是领军企业

这份报告不仅是各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年度捷报,更是新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印证。报告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广东、浙江、江苏作为传统电商大省,在全国占据了最多的电商销售份额,其中广东省的占比就达到25%。

虽然报告未给出各个城市的电商销售数据,但从另外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深圳电商的威力。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期间,全国167家品牌商家单日成交破亿元。“亿元俱乐部”中广东企业占37家,记者粗略统计,品牌总部所在地位于深圳的约十家,包括荣耀、神舟、周大福、全棉时代等,品牌总量超过了广东其他城市。

以荣耀为例,对这家成立四年的品牌来说,阿里生态和天猫平台非常关键。荣耀与天猫的深度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华为就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2016年3月,华为开启“华为+荣耀”双旗舰店的运营模式。不到一年时间,荣耀官方旗舰店收获超过680万的粉丝。

在去年3月9日举行的“天猫荣耀超级品牌日”当天成交1.97亿,创造了当时超品最快过亿、当天成交金额第一的多项记录。去年天猫618首日,荣耀仅用3小时便打破了2016年618全天交易纪录。在去年双11当天,荣耀只用2分34秒,就成为天猫平台销售额最快破亿的手机品牌。赛诺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11月中国移动通讯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荣耀在2017年1月到11月手机累计销量达到4968万台,销售额突破716亿元,这个四年前才成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手机份额的第一名。

进入天猫“亿元俱乐部”的深圳品牌,也都是国内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已连续五年参与天猫双11的全棉时代,并且每年几乎都是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双11,全棉时代在天猫平台单日的销售额达4.06亿元,超越上年的2.6亿元,同比增长56%,共产生约250万个订单,售出的商品总数高达276万件。

2017年上半年发布的《2016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深圳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348.89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2294.45亿元。网购等电商发展带动邮政、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4.4%。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亮色。

助力创新创业,新品牌不断崛起

在天猫,大品牌双11过亿已成常态,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行业、新品牌的崛起。

去年天猫双11,平均客单价2000元的智能门锁,同比增长翻了几番,数家品牌一天销量达到全公司全渠道近两个月的销量。双11过后,智能门锁“第一阵营”格局初显,单日成交过千万的品牌已达4家,深圳凯迪仕就是其中之一。

据天猫方面介绍,2015年前,智能门锁虽然在中国的增长非常缓慢,但已有像凯迪仕这样的企业预判到智能门锁大潮的到来,纷纷入驻天猫。于志忠形容与天猫的合作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在2013年入驻天猫,天猫锁定的优质用户人群与凯迪仕产品的中高端定位与非常匹配,迅速打开了线上渠道。

与此同时,天猫大数据洞察出越来越多年轻用户对智能门锁有好奇心,联合品牌将智能门锁售价下探至千元价位段,一举将智能门锁孵化成新品类。2017年天猫联合公安部、智能门锁企业三方合力,发布了“天猫智能门锁行业标准”,促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天猫已成为智能门锁第一平台,占据在线市场80%的份额。智能门锁在天猫的孵化下,已形成了深圳和杭州两个产业集中带。

智能门锁只是天猫平台助力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据报告发布的“云栖指数”显示,北京、广东、上海跑赢全国,成为2017年度排名前三的全国“云创”省市,在云创新和云需求两个指数上,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城市活力不减。

为了给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动力,阿里云也在积极推动前沿技术与产业融合。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宣布,将在广东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目前已有数千家广东的创业企业在阿里云上孵化、成长,华大基因、万科等深圳企业,正在借助阿里云实现业务创新。

线上线下“剁手”数据创新高

电商经济越发达,网购需求越强大。

伴随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国人在商品选择上愈发“挑剔”。不仅“剁手”金额膨胀,人们对商品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理想生活上天猫”已经不只是一句slogan,而有了实实在在的含义。

报告数据显示,排名前10的“吃土大省”与电商销售大省基本重合,广东一个省的电商消费金额,就占到全国总量的1/4。在人均消费增长上,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仅在前十大“吃土大省”,2017年前11个月累计消费破百万元的阿里巴巴会员数,就已超过26000位。第一“吃土大省”广东独占7703位,傲居全国榜首。

双11的“剁手”数据也同样反映了这一现象。2017年天猫双11广东全天交易额达到203.42亿,同比增长38%。广东卖家对外销售额高达389.2亿,同比增长41%。深圳是广东成交额最高的城市,达到52.38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8%。来自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当天,全深圳市快递收件量达到1650万件,同比增长37.5%。

根据菜鸟网络和天猫去年12月底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消费经济”排行,以一年中的包裹流动量衡量,在全国数千个区县中,深圳宝安仅次于上海浦东,包裹流入量排名全国第二,成为消费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全国消费力第一阵营的20个区县中,深圳的宝安、龙岗、南山和福田上榜。

不仅是在线上,深圳线下的消费热情也被天猫带旺。2017年深圳参与双12的商家超过5万家,313万人参与了口碑双12线下抢购,参与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七。在深圳开店才两个月的盒马鲜生,双12当天线上总成交额超过50%,双12和双11两日的销售额总和环比增长18.8%,福永益田店周边的居民越来越热衷于在线上下单。盒马方面透露,今年深圳还会继续开出更多新店,包括城市中心区域。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