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即时新闻>

“国产芯”再突破,性能直追国际主流产品

“国产芯”再突破,性能直追国际主流产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芯片是计算机最核心的部件,所有数据都会由CPU(中央处理器)进行处理,一旦芯片存在任何漏洞,在特殊情况下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导致信息被窃或者系统瘫痪。可以说,CPU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上联国家信息安全,下联产业安全。

芯片是计算机最核心的部件,所有数据都会由CPU(中央处理器)进行处理,一旦芯片存在任何漏洞,在特殊情况下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导致信息被窃或者系统瘫痪。可以说,CPU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上联国家信息安全,下联产业安全。

如何补上“国产芯”短板,打破“国际芯”垄断,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一直在探索。实现高端通用CPU自主设计研发和量产,对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而言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12月28日,兆芯发布了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开先KX-5000系列国产x86处理器,以及一系列由合作伙伴基于兆芯国产自主可控高端通用CPU设计开发的国产整机、服务器、商用办公解决方案。该系列处理器是兆芯第一款采用SOC设计的通用CPU,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款支持双通道DDR4内存的国产通用CPU。

据介绍,兆芯开先KX-5000系列处理器采用了全新的微架构设计,核心架构、核心间架构等方面均大幅改进,并且芯片集成度更高,CPU、内存控制器、GPU、PCIE控制器等都集成在一个芯片上,高速缓存空间更大,这使得处理器内部数据交换更加高效。“从各项成绩、体验环节上看,在国产桌面通用处理器领域,开先KX-5000是绝对的第一梯队,在使用情况上和国际主流CPU几乎没有差别。”兆芯董事长兼总经理叶峻表示。

兆芯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掌握CPU、GPU、Chipset(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的公司,拥有三大核心芯片的完全自主设计研发能力,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同类型产品的国产自主CPU供应商,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国家自主可控领域的办公应用。

早在2014年,兆芯的处理器设计研发团队便已独立完成了开先ZX-C处理器的全新架构和代码设计,并于2015年4月实现量产。兆芯自主研发并量产的CPU基于国际主流的x86架构,该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同类型产品的国产自主CPU供应商。2015年10月,这颗处理器已经成功应用于联想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等,并且拿下一系列国家认证。这些国产芯整机在国家信息化等重大工程中也得到了实际应用。

据兆芯集成副总裁傅城透露,目前上海市经信委以及金山区、长宁区等政府部门采用兆芯处理器的整机已经进入第二期试点,第二期试点完成后,采用兆芯处理器的整机将在全市党政机关推广。此外,兆芯现有x86产品不仅能够广泛应用在桌面计算机、服务器设计生产方面,还可支撑VR技术、云计算平台等项目的搭建。

国家核高基专项技术总师、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表示,单个CPU难成气候,未来,兆芯将围绕设计、制造、封装和整机应用等环节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兆芯已经和联想、金山、上海仪电等企业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发挥兆芯产品高性能、低功耗、软硬件兼容性好的优势,用于军用、民用等不同需求领域。“我们目前希望让开先KX-5000系列处理器之后的下一代产品逐步向消费市场开放,在这个过程中,调整和测试的工作还有很多。”

据悉,兆芯和华力微联合打造的28nm通用处理器生产线目前进展非常顺利,预计2018年能够完成工艺通线和试流片,2019年能够量产。

[责任编辑: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