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家电下乡2.0 一夜暴富的机会来了?

家电下乡2.0 一夜暴富的机会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投资者,简单粗暴地把该消息看成“家电下乡2.0”“刺激消费”的前奏,认为可以像十年前一样在资本市场上收割一波。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投资者,简单粗暴地把该消息看成“家电下乡2.0”“刺激消费”的前奏,认为可以像十年前一样在资本市场上收割一波。

受此影响,港股家电股纷纷看涨,截止发稿,港股家电板块已经连涨数日,达到1262.5,三日涨幅超过7个点。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宁副主任并未对新政进行详细阐述,目前只是跟大家打了一个“招呼”。当然这个招呼也不是随便打的,后续一定会有相关政策出台,只不过在这之前就头脑一热,可能最后落得个被收割的下场。

为什么这么说?先不说具体政策还未出,就算是效仿当年,如今时事变迁,同样的政策落下其影响也可能千差万别。智通财经APP将从多个维度来分析这一政策的诞生。

时代的产物:家电下乡

十年前的那场“家电下乡”运动是怎样产生的呢?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08年底,为了对抗美国开始的全球金融海啸所造成消费性电子产品外销需求急速衰退,扩大内需市场,提出了“家电下乡”这一项财政政策救市方案。

家电下乡,具体地说就是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彩色电视、冰箱、移动电话与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售价13%给予补贴,最高补贴上限为电视2000元、冰箱2500元、移动电话2000元与洗衣机1000元,相当于打了8.7折。

当时提出这一政策,是基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2008年之前,中国GDP连续三年增速上双,2007年甚至将近14%,但是伴随着的是经济过热,CPI居高不下,通过膨胀加剧。

2008年由美国开始的金融风暴开始席卷全球,年底仍未有平息势头,国内判断随后出口贸易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事实上,2008年中国的GDP虽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增速迅速滑落至9.7%。

而且随后的数据也验证了政府的想法,2008年出口总额增速下滑之后,2009年出口总额大打折扣,由2008年的10万亿元降至8.2亿元,降幅高达18%,这是前所未有的。

而相应的家电或者与家电相关的产品出口也受到了影响,由涨至跌。汽车出口就更惨了,由64万辆降至35万辆,直接砍掉一半。



当然,家电下乡的提出是有根据的。首先,家电属于社会消费品,而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这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其次,中国的人口平稳增长,2008年中国非城镇居民有7亿人,根据当时的家电市场保有量,下沉空间巨大;然后,农村居民纯收入稳步增长,2008年为4765元,不同于价格较贵的汽车,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家电购买能力增强,需求渐盛。

因此,经过政策这么一刺激,我们看到了,虽然从2007年到2009年,虽然出口总额及家电出口额度由涨至跌,但是社零总额并没有下降,只是与GDP同步,增速下滑而已。

这要归功于当年的“四万亿”计划,但是家电下乡也贡献了绝对的力量。据统计2008年家电下乡补贴104亿元,刺激消费9200亿元,约占当年GDP的3%。

家电下乡由点及面,随后又相继推出“以旧换新”“节能惠民”,进一步刺激了农村居民的社零消费额增长。在2010年增速再次上升,随后的增速下滑与市场饱和度上升不无关系,但属于比较“平滑”的下降。

受到政策驱动,资本市场上,各版块指数在2008年终降至冰点之后,迅速回调。例如海尔电器(01169),2008至2013年股价涨了近60倍,创维数码(00751)更是从接近0港币的价格在两年内涨到7.5港元,海信家电(00921)、美的、格力等等纷纷打了翻身仗。

而不少人,也在此期间实现了一夜暴富。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家电下乡2.0有什么不同吗?

此次的政策针对的是汽车和家电,比原来的覆盖面更广。理论上复制辉煌不难,但实际上呢?

从政策目的上讲,也很明显: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进一步地说,是当前的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势头不强。

仍然从当前的形势说起,据世界银行统计,2018年中国GDP增速为6.5%,比2017年低0.4个百分点。这个增速高吗?相对于十年前动辄双位数,低不过8%的增速来说,不高;但是拿到今天,横向比较一下,这个增速仍然是高速甚至吊打大部分尤其是发达国家。

来源:世界银行

但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2018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国际形势大动荡没有,小摩擦不断。国内由几年前的GDP提质到消费降级,GDP增速是实实在在的下来了。

还从社零销售说起,近几年增速徘徊在10%,预计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

宏观一点,近年来商品市场成交额增速乏力,甚至接近零增长。

单看汽车,拉长时间线,发现汽车保有量增速持续下滑,产量增速也在低位波动,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饱和度上升的必然趋势,如果没有新的政策或事件刺激,这种趋势将会延续。

再具体一点,根据智通财经APP的统计,2018年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2235万辆,同比下降5.8%,其中在1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达19.2%,连续8个月增长持续下滑,且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这说明汽车的“消化”能力已经到了一个瓶颈。

因此,当前的形势与十年前还是十分相似的,但是又有一些不同。

一夜暴富梦能否重现?

此次政策内容和市场形势还有很多不同于十年前。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本次消息并未提到直接说家电下乡,只是说促进汽车、家电的销售。这说明本次政策的覆盖面更广了,这是由当前的形势决定的。

因为我国居民城镇化越来越高,若还是照搬十年前,必然会限制刺激经济增长目的的实现。另外,当前农村的汽车、家电饱和度已完全不同于十年前,若还是把重心放在农村,效果也不会好。

但是覆盖面广的效果就一定好吗?不好说。

先说汽车,前面提到,2017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为1.85亿辆,而总人口数为13.9亿人,其中城镇居民8.1亿人,农村居民5.8亿人。假设平均每户3人,则全国有4.6亿户,计算一下可知2017年我国居民汽车保有量为40辆/百户。

而实际上,可能平均每户人口数大于3人,而每户大于1辆私人汽车的占比不高,因此实际上平均保有量可能要大于40辆/百户。

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但是在我国当前人均GDP跟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明显的情况下,短期内上升空间并不大。

而十年前,同样的方法计算得到这一数据为10.5辆/百户,因此可以看出来,这两个时段的差异来了。

那么此次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还要着重从家电着手。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常用家电中需求情况也有不同。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需求依次减弱。2017年,中国彩电存量达到5亿台,冰箱4亿台,空调4.6亿台。

如今家家有彩电不用说了,洗衣机和冰箱也基本达到了80台/百户以上,空调最低,也达到了50台/百户。而十年前呢?洗衣机50台/百户,冰箱30台/百户,空调不足10台/百户。

所以家电现在也面临饱和度高的情况,可能也要让你失望了。

不过也有一些其他的增长点,比如在农村抽油烟机等家电的普及率还很低,但是市场规模又有多大呢?

回到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梦,做一做就好,别太当真。(刘跃岭)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