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继沙特阿美叫停IPO后史上最大发债也泡汤了

继沙特阿美叫停IPO后史上最大发债也泡汤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沙特阿美IPO被无限期搁置后,其发行400亿美元企业债券的计划也叫停了,有消息指沙特阿美将探索银团贷款等披露要求较少的融资方式。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沙特阿美IPO被无限期搁置后,其发行400亿美元企业债券的计划也叫停了,有消息指沙特阿美将探索银团贷款等披露要求较少的融资方式。

早在2016年初,沙特阿拉伯改革派王储萨勒曼宣布,他打算让沙特阿美上市,这一上市计划可谓是IPO之王。然而在今年8月23日传出市场消息称,沙特已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相关财务团队工作均已停止。有媒体称,IPO被叫停原因在估值方面过于最大,时间表过于激进。

随后,一直倡导沙特经济应该朝多元化转型,以改变其长期对石油收入过度依赖的萨勒曼提出了新的融资计划,打算将沙特阿美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企业债券发行案例之一,用收购SABIC的部分或全部股权的款项,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注入500至700亿美元的资金。

然而,本周一最新消息称,沙特阿美发债的计划在宣布也搁浅了。知情人士称,该公司高层可能担心企业在国际市场发售债券所需的财务披露,也怀疑尚不清晰的油市前景将损害对这笔债券的需求,或抬升融资成本。此外,沙特记者虐杀丑闻的国际影响未消,也会影响外部投资者对债券的热忱。

另有知情人士称,沙特可能还是像8月末沙特阿美IPO无限期冻结之后披露的消息那样,利用SABIC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来向国际银行进行杠杆银团贷款,支付部分收购SABIC股权所需的成本。沙特阿美收购SABIC的价格也需要再行协商,目前SABIC是沙特最大的本土上市公司,市值接近1000亿美元,若收购价格过低,将损害少数股东的利益,也可能引发SABIC股价进一步下跌。

沙特阿美CEO官阿明·纳赛尔本周一表示,他预计沙特阿美上市最早要到2021年,估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沙特阿美堪称是沙特王冠上最闪亮的明珠,目前沙特阿美控制着全球10%的原油市场,拥有大量的海上和陆上油田,每年的营收占了沙特整个国家20%的财政收入,沙特超过一半的税收都是由沙特阿美公司创造的,可以说是沙特政府的经济命脉所系。(林雅芸)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