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金融、地产近日大涨 A股下半年面临风格转换?

金融、地产近日大涨 A股下半年面临风格转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几日,上半年表现疲弱的金融地产股异军突起,光大证券、浙商证券、绿地控股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而生物医药、食品等部分消费股却走势疲弱,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转换呢?

换骑手?漫画财经王建明

上半年,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科技股领涨的半年。然而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突变。最近几日,上半年表现疲弱的金融地产股异军突起,光大证券、浙商证券、绿地控股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而生物医药、食品等部分消费股却走势疲弱,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转换呢?

从7月1日开始,今年以来表现一直低迷的房地产、券商板块启动,带动银行、煤炭等周期板块走强,拉动上证指数快速上行,沪指接连收复3000和3100点两个整数关口,明显跑赢以医药、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

对于风格切换的话题,市场讨论已久,尤其是上半年市场两极分化明显:一边是金融地产等周期股走势疲弱,一边是消费、科技大幅上涨,冰火两重天的走势相当明显。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部分机构认为,市场风格切换确认,资金从估值较高的医药等消费行业流向估值较低的金融地产等行业。也有机构认为,风格切换的条件并不存在,市场或将演绎“价值搭台成长唱戏”。

根据WIND统计,截至3日收盘,按TTM整体法测算,目前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为上半年下跌的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分别为6.1倍、9.5倍、11.1倍,而上半年大涨的医药市盈率为74.2倍,食品饮料为44.5倍,电子为67.6倍。由此不难看出,两者估值差距相当明显。下半年是否会有“风格转换”?还是延续上半年的“吃药喝酒”和科技股行情?

“系统性风格切换较难实现。”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分析称,“推动风格分化的驱动力未见弱化,科技与消费的强势格局大概率仍将持续。金融周期等低估值板块具备修复条件,但演化为系统性行情的难度较大。虽然顺周期板块估值具备修复条件,但过去十余年低PB板块相对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且近几轮短周期估值向上弹性也在减弱,顺周期板块开启系统性行情难度较大。”他预计,三季度多重因素驱动科技行情成为市场主线。

“目前难以断言风格将转换,风格转换的关键因素是各个行业的业绩增速,现在周期行业的增速显然还一般。”东部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坦言,“从近几天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风格已从前期的科技、医药切换至金融地产板块,其背后原因是部分资金寻求安全性,从估值和位置较高行业流向估值和位置较低行业。个人认为这种切换是短期的,很难持续,毕竟高增长行业才是市场的主流投资方向。”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继续维持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看法,中报季回归绩优股。首先把握低估值蓝筹绩优龙头股,特别是地产景气链条(家电家居建材)方向;其次,看好受益于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作为重要载体的龙头券商;最后科技成长后市仍有唱戏机会。(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