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创业板牛冠全球 你跑赢大盘了吗?

创业板牛冠全球 你跑赢大盘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以红盘报收。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78%,深成指上涨2.04%,中小板上涨2.57%,创业板上涨2.77%,均创出3月中旬以来的反弹新高。

image.png

牛 漫画财经 王建明

image.png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以红盘报收。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78%,深成指上涨2.04%,中小板上涨2.57%,创业板上涨2.77%,均创出3月中旬以来的反弹新高。

回顾上半年,A股呈现明显的深强沪弱格局,沪指上半年下跌2.15%,深成指上涨15%,中小板上涨20.85%,创业板则大涨35.6%。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年内大涨逾35%,创出4年半新高,跑赢全球主要股市,可谓是独领风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股上半年波动幅度较大,整体看周期蓝筹股走势较弱,而消费和科技股领涨市场。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半年结构性行情此起彼伏,先是春节后的科技股行情,随后是最近两个月的消费股牛市,整体看不乏赚钱效应。

从行业来看,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根据WIND统计,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上半年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共有11个行业下跌,17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板块大涨42.9%,领涨行业;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计算机、农林牧渔等板块大涨逾20%。与此同时,采掘、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领跌,其中采掘更是大跌逾两成。

从个股表现来看,尽管深市走势强劲,但两市上涨个股不足五成。根据统计,上半年两市共有1851只A股收涨,占比约48%;而下跌个股2012只,占比约52%。

从上涨个股来看,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999只,涨幅翻倍的个股有152只。涨幅前十名的个股分别为万泰生物、斯达半导、英科医疗、瑞芯微、硕世生物、良品铺子、派瑞股份、未名医药、北摩高科、新产业,涨幅均超过2倍。从行业来看,涨幅居前个股主要涉及生物医药和半导体,其中部分个股为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股王”贵州茅台上半年迭创新高,年内上涨25.5%。该股目前总市值约1.84万亿元,已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个股。随着退市制度的推进,绩差股不断下跌,目前已有26只A股总市值不足10亿元。

从股价来看,市场两极分化明显,目前股价跌破1元且未正式摘牌退市的有13家,而百元股有94家。

从下跌个股来看,ST等绩差股成为重灾区。根据统计,上半年共有43只个股被腰斩,其中天茂退、龙力退、退市美都、*ST博信、乐视退、神雾环保、*ST环球、退市锐电、盛运环保、*ST当代位居跌幅榜前十名,均为ST或退市股。

作为A股市场的新秀,科创板整体表现卓越,上半年上涨的个股约七成,涨幅翻倍的个股有14家。目前已经孕育出诸如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巨无霸”牛股,也充分显示出科创板对于新兴产业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