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股权变更现进展 国资接盘渤海人寿读秒

股权变更现进展 国资接盘渤海人寿读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3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渤海人寿股权变更或将在近期“靴子落地”。同时,海航系原董事长闻安民拟任总经理,目前已报监管审批。

去年初海航集团打包出售金融资产的消息一出,“海航”烙印颇深的渤海人寿何去何从便备受市场关注。一周前,该公司董事长人选悄然生变,天津国资背景的吕英博被任命为新一任董事长后,国资“接盘”渤海人寿便被市场人士预计为大概率事件。6月23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渤海人寿股权变更或将在近期“靴子落地”。同时,海航系原董事长闻安民拟任总经理,目前已报监管审批。

原董事长拟任总经理

自近期新任董事长人选获核准之后,渤海人寿又一核心高管将迎来变更。6月23日,记者通过业内人士独家获悉,渤海人寿原董事长闻安民拟任公司总经理,且相关事宜已报监管审批。

闻安民是寿险业“久经沙场”的老将,且是海航集团的“老友”。闻安民曾先后担任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人身险处副处长;泰康人寿总公司业务管理部筹建负责人;泰康人寿总公司团险部副总经理、总督导;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渤海人寿总经理、渤海金控副董事长等职务,并自2018年12月起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

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闻安民现任渤海人寿副董事长兼拟任总经理、临时负责人。公司对于高管的调整均是基于战略发展和稳定经营的需要。相关信息需以监管和公司正式披露的信息为准。

今年6月的一纸批复,宣告了渤海人寿董事长人选的更迭。6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吕英博渤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公开信息显示,吕英博曾任天津港保税区财政局局长、天津港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吕英博的“空降”被视作是渤海人寿股权更迭的先兆。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保控股”),为渤海人寿的第六大股东,持有渤海人寿8.46%的股权。

天津国资委或“坐镇”

近期渤海人寿董事长等高管人选的变更,或与海航集团意欲从渤海人寿退出,以及天津国资委话语权提升有关。渤海人寿是海航系退出原新光海航人寿(现鼎诚人寿)过程中,新发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是保险公司中少数达到百亿资本的机构之一,也一度被市场视为海航系保险板块的“亲儿子”。不过,早在2019年1月便有消息传出,海航集团拟打包出售的金融资产中,包括渤海人寿20%的股权。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此前渤海人寿就提交了股权变更的申请,现任第一大股东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租赁”)拟将持有的全部20%的股权转让给天津天保控股。

若股权变更获批,则渤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将正式易主为有着天津国资委背景的天津天保控股,后者的持股比例也将提升至28.46%。“股权变更可能最快会在6月底完成。”该接近监管人士补充道。

就上述情况,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变更方面的准确信息,需以监管和公司正式披露的信息为准。股东方将在符合监管各项政策法规、公司章程与总体战略目标前提下,做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选择。如果有新的变动,公司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虽然目前股权变更事项的结果尚不得而知,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获批的几率较大。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指出,受让股东的资质较好,其他股东无重要异议,又未违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其他规定的情况下,变更获批的几率很大。

若股权变更成功获批,渤海人寿也将成为背靠国资委的寿险公司。王向楠坦言,对于寿险公司而言,虽然国资背景下能够直接获得的业务资源有限,但有助于其形成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长远的战略规划和优质的品牌。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则表示,若一家保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出现了变化,那么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相关高级管理层人员也出现变化。同时,由于股东的背景、资源等多方面的不同,新股东也有可能在公司的经营理念上做出改变。

转型难免遇阵痛

作为海航系旗下的子公司,且注册资本高达130亿元,“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渤海人寿自成立以来就站在市场的聚光灯之下,成立首年即盈利的过往战绩更使得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但从近年来完整年度的表现来看,渤海人寿并没有取得相对突出的业绩表现。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渤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约为78.53亿元,同比下降2.41%。同期,净利润亏损高达13.95亿元,相比2018年7.68亿元的亏损额明显扩大。

2019年被渤海人寿视为“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实质性转型的元年。在经历回归保障的转型阵痛期后,今年一季度,渤海人寿经营情况向好,一季度原保费收入47.25亿元,同比增长近117%,其中,新单期交保费7776.57万元,同比提升1321%;投资业务综合收益率5.57%。另外,一季度渤海人寿还实现净利润1.43亿元。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得益于公司北京朝阳支公司正式展业、石家庄中心支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大幅提升,以及公司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应对疫情等因素。

谈及疫情下未来发展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渤海人寿仍将坚持“科技赋能,回归保障”的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业务转型。业务发展方面,也会聚焦互联网战略。另外,记者通过行业知情人士了解到,渤海人寿内部成立了一个名为“智慧渤海”的工作组,未来公司整体将围绕“智慧渤海”进行改造。(记者陈婷婷刘宇阳)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