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CPI时隔8月 重回“2”时代 5月同比上涨2.4% 业内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

CPI时隔8月 重回“2”时代 5月同比上涨2.4% 业内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涨幅较4月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8个月重返“2”时代。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涨幅较4月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8个月重返“2”时代。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业内预计,CPI年内下行通道已开启。

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4月回落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回落是主因。具体而言,5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回落4.2个百分点,是带动CPI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7%,涨幅回落15.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4.4%—19.4%,涨幅均有所回落;鲜果、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9.3%、14.5%和8.5%,降幅均有所扩大。

5月,工业生产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从环比看,P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不过,PPI同比降幅仍在扩大,创下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对于下半年CPI走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将滑落至负区间,主要由于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将快速回落,带动CPI下行。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称,“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猪肉、鲜果价格基数较高,三季度CPI将继续下行探底,有望探到1%附近。下半年CPI将继续下行探底,PPI有望阶段性修复。5月CPI已显著低于3.5%的政府工作目标,通胀因素对于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趋弱,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实施概率将增大。”(记者 陈燕青 宋华)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