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代表委员关注资本市场交易时间、T+0和涨跌幅限制 A股三大交易制度需调整吗

代表委员关注资本市场交易时间、T+0和涨跌幅限制 A股三大交易制度需调整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两会有关资本市场的话题总是代表委员谈论的焦点,今年首次涉及A股三大交易制度,即交易时间、T+0、涨跌幅限制。

每年两会有关资本市场的话题总是代表委员谈论的焦点,今年首次涉及A股三大交易制度,即交易时间、T+0、涨跌幅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称,内地股市每天交易时间只有4小时,建议增加到5小时。目前A股交易时间是4小时,确切地说,是4小时15分钟,上午9时15分开始竞价到11时30分,下午1时到3时。李东生建议一出,引发了投资者热议。有人认为A股交易时间延长到与港股相同是迟早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初,A股曾经短暂实行T+0交易机制,到了1995年就被暂停了,改为T+1交易机制。全国政协委员贺强表示,建议科创板率先实施T+0。风险大的市场,应该推出T+0交易,T+0交易最大特点是当日可以止损。尤其在当前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推出T+0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A股涨跌停板制度从1996年12月16日开始并一直沿用至今,在此之前A股推行过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全国政协委员马进则建议取消涨跌幅限制。他表示,涨跌幅限制阻碍了交易的正常进行,形成了流动性干扰,降低了价格发现效率,扰乱了市场运转。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关于“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的表述尤为引人关注,引发市场关于实现T+0、取消涨跌幅限制的讨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交易时间不用调整,4小时应该够了。至于涨跌幅限制,可以适当放宽,科创板目前已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未来创业板也将逐步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T+0可以逐步放开,毕竟现在期货市场也是T+0,此举有利于和海外市场接轨,也会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

“交易时间投资者都已习惯了,没必要延长。”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对记者称,“目前A股不宜急于取消涨跌幅限制,证监会目前的做法值得肯定:在科创板采取了新的涨跌幅限制,即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5日过后涨跌幅调整为20%。从试行效果来看,对流动性的干扰较小,这一新制度也将在创业板实行。此举显然更稳妥,能更好地适应A股市场发展的需要。”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称,“延长交易时间不可行,其实中国股市的换手率已经比全球主要市场高,并没有出现成交不足。至于T+0和涨跌幅限制,应该循序渐进地推进。”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此前发文称,A股市场应该取消涨跌停板,与此同时可以实施稍宽幅的熔断机制;实行T+0是活跃市场的最关键制度安排,全世界主要市场都实行T+0,A股应该与国际接轨。(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