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提速!募资规模已近千亿元
2020-05-08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IPO提速!募资规模已近千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5月08日讯 (记者陈燕青)今年以来IPO有所提速。根据WIND统计,按发行日计算,年内IPO募资规模988.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倍。

受疫情影响,2月未召开发审会,但前4个月的审核总量仍远超去年同期。根据WIND统计,年内发审委共审核86家企业(包括科创板),其中79家过会,3家暂缓表决,3家取消审核,1家被否,过会率91.8%。去年同期发审委仅审核32家,过会率81%。

4月30日,苏州敏芯微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取消审核。此前,主板公司罗曼照明和新时空科技也取消审核。

4月2日,证监会公告称,对海昌新材首发上会事项暂缓表决,公司也成为今年以来被暂缓的第三家IPO企业,另外两家为天合光能和艾迪药业。不过,天合光能在第二次上会后已顺利过会。

嘉曼服饰是年内被否的唯一一家公司。作为一家经营中高端童装业务的企业,从发审委会上询问的问题来看,公司存货余额较大等被监管层重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IPO被否前,嘉曼服饰曾因在IPO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等问题,于2019年7月被出具警示函。

从IPO过会项目数量较多的券商来看,中信建投位居首位,共6单;其次是民生证券,共5单;此外,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各4单。

根据WIND统计,前4个月IPO为券商首发承销业务共带来38.9亿元收入。与之相比,去年同期仅有43家企业成功上市,对应券商首发承销业务收入仅19.4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4个月券商IPO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75%。

尽管IPO提速,但监管层依然加强审查。记者注意到,自从去年6月以来,证监会已分两批次启动了对86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截至4月24日,84家企业已完成检查工作,累计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今年以来,IPO发行节奏整体保持平稳,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尽管IPO提速,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相继来临,未来监管层仍应对信披违规、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事项保持警惕,严厉打击,只有把好上市关,才能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