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晶转债提前赎回暴跌近五成
2020-05-08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泰晶转债提前赎回暴跌近五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5月08日讯 (记者钟国斌)受提前赎回消息影响,曾爆炒到420元的妖债“泰晶转债”7日暴跌47.68%,这意味着高位接盘者面临大幅亏损的后果。据了解,泰晶转债事件成为继再升转债后的又一赎回“惨案”。

7日,泰晶转债集合竞价暴跌30%,触发临停机制,报255.46元,成交额514万元。上交所紧急公告称,泰晶转债7日异常波动,9时30分开始暂停泰晶转债交易,自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收市前最后3分钟,投资者疯狂出逃,截至收盘,泰晶转债收报190.92元,全天暴跌47.68%,成交额7998万元。转股溢价率从6日的170.83%迅速下降到37.36%。数据显示,泰晶转债目前的转股价值为138.994元,较收盘价190.92元仍有27%下跌空间。

正股泰晶科技收报24.88元,上涨3.15%。

从历史表现看,泰晶转债一直是可转债中的“妖债”,受到游资爆炒。3月18日,泰晶转债暴涨65%,次日飙升至420元的高价,收市再度大涨38.48%。

泰晶转债投资者7日之所以疯狂出逃,主要因为6日上市公司发出的公告完全熄灭持有人“暴赚”的幻想。

泰晶科技6日晚公告,公司股票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5月6日期间,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泰晶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即23.27元/股),已触发“泰晶转债”的赎回条款。6日泰晶转债收盘价为364.94元,转股溢价率为170.83%。

泰晶转债投资者只有三个选择:一是等待上市公司的赎回,赎回价格是100元债价+0.4%利息,相比6日的收盘价要亏损73%。二是债转股,根据转股价和最新的泰晶科技股价,转债的静态价值是134元,相比6日的收盘价亏损63%。三是二级市场割肉卖出。

由此看出,投资者无论做出哪种选择,都得面临巨亏。

泰晶科技此前多次公告,虽然触发赎回条款但不会提前赎回,此次突然宣布赎回给投资者当头一棒。

泰晶科技董秘单小荣表示,此前已提示风险。疫情期间,公司可转债有三次触及赎回条件,基于当时特殊时期公司的能力和条件等各方面的局限,公司放弃了赎回权利,并履行了必要的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转债市场此前已经出现过赎回“惨案”。今年3月,再升科技因口罩概念疯狂上涨,带动再升转债在3月9日涨到415元,再升科技3月9日晚公告,董事会决定行使“再升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再升转债3月10日开盘下跌30%,触发紧急停牌,当天最后3分钟再次快速下跌,收盘时下跌达53%。

7日,除了泰晶转债以外,多只转债也出现大跌。凯龙转债、晶瑞转债、盛路转债均跌20%以上。

根据Wind统计,除了泰晶转债以外,已有13只转债触发赎回条款。受泰晶转债事件影响,投机客风险偏好下降,从高风险转债撤离资金。

博时可转债ETF基金经理邓欣雨认为,存续规模较小的可转债,交易金额、换手率动辄几倍或十几倍,建议投资者尽量不碰,谨防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