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旧基建与消费或成热点
2020-05-06 09:06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期新旧基建与消费或成热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5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备受关注的两会召开时间终于落定——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将于5月21日和22日召开。由于两会期间将会对国家一些重要的建设项目以及重要的经济目标进行定位,也会明确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确定基建规模,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记者统计,过去二十年两会前后A股涨多跌少,两会前一个月上涨17次下跌3次,上涨概率达85%;两会后一个月上涨15次下跌5次,上涨概率75%。


那么,两会有哪些政策值得期待?投资者该布局哪些板块呢?


对此,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张捷指出,“财政政策在帮助企业纾困的同时,或在下面三方向进行重点对冲:消费如汽车、公共医疗卫生补短板尤其是传染疾病呼吸科方面、基建:包括新基建和老基建。”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分析称,“基建发力和消费回补是本轮提振内需的两驾马车,建议围绕内需布局两条主线:一是基建相关的建材、建筑、机械等;二是受益于消费回补政策的商贸、休闲、食品饮料。此前疫情冲击比较大的消费类行业,如商贸、休闲和食品饮料等,后续将迎来景气反转。”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我国政策面仍有可发力的地方,有可能会在两会公布,这无疑给市场较高的期待。今年新基建是政府重点推广的方向,可能会进一步释放利好,像5G基站、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可能会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民生证券认为,财政政策的重点在于抗疫特别国债和专项债,特别国债可能不低于1万亿元,专项债可能不低于3.5万亿元。货币政策预计适度宽松,预计将以更大力度降息和降准,股市债市均不缺乏机会。


开源证券建议,两会前继续布局“扩内需”组合:“线下消费”+“新旧基建”。消费政策将会加大消费板块在复苏下的弹性:食品饮料(首推白酒)、家电、汽车和商贸零售;受益于传统基建发力而当前估值隐含极低增长率预期的建筑、建材;新基建投资将逐步聚焦5G为代表的信息基建领域,推荐通信。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