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百度携程拟赴港二次上市
2020-04-30 10:50
来源: 深圳商报

京东百度携程拟赴港二次上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30日讯 (记者陈燕青)继阿里巴巴登陆港股后,市场传出另一互联网巨头京东也将赴港上市。此外,还有消息称,百度和携程赴港二次上市进程亦在快速推进,近期将正式向港交所递送IPO资料。对此,港交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一向不评论具体公司上市事宜,但港交所欢迎所有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赴港上市。”


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消息,京东秘密在港提交上市申请,京东可能出售最多约5%的股份,募资约34亿美元(265亿港元),美银、中信里昂及瑞银为主要承销行,预计最早在6月挂牌。对此,京东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京东美股当地时间28日下跌逾4%,今年以来该股逆势上涨24%,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表现相当强劲。


京东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净收入为5769亿元人民币(约8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11%至107亿元人民币。年活跃用户数达3.62亿,四季度环比增加2760万。


2014年5月22日,京东登陆美股,募资17.8亿美元。今年以来,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已卸任京东近50家关联公司高管职务,试图淡化在公司的个人色彩。刘强东现持有京东15.4%股权,仍手握79%投票权。


去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登陆港股,发行价每股176港元,上市首日大涨逾6%,目前股价仍较发行价高出逾一成。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也引发了更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纷纷评估回归港股的可行性。尤其是近期瑞幸咖啡曝出财务丑闻被做空,好未来自曝造假,跟谁学、爱奇艺相继遭遇做空后,市场对于中概股回归的预期更为强烈。


业内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中概股回归港股或A股。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中概股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是否赴港上市或回归A股。一些互联网巨头回归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其在大中华区的影响力。一旦有更多新经济公司回到港股市场,不仅有助于盘活港股,还能提高整个港股上市公司的质量。”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约有19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符合回港第二次上市条件,除京东外,包括百度、网易、好未来、新东方及百胜中国等。该行认为,中概股愿意回港股或A股,主要考虑到业务发展有融资需要、增加股份流动性、靠近本土市场、能取得较好估值,以及减少所需面对的监管风险。


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出炉,此次改革在发行上市标准上进行了优化,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并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了空间。业内认为,这也为中概股回归打下了基础。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