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V型反弹
2020-04-29 09:42
来源: 深圳商报

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V型反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9日讯 (记者陈燕青)受创业板推出注册制消息刺激,28日创投板块大幅高开后走低,券商股整体走强,创业板指数盘中巨震V型反弹。未来创业板涨跌幅限制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交易规则的变化。


截至28日收盘,创业黑马、九鼎投资、中迪投资涨停,华金资本上涨逾9%,市北高新上涨近5%。券商股方面,华鑫股份上涨逾6%,南京证券、东方财富上涨逾3%,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上涨逾2%。


创业板大幅波动,盘中一度下跌2.5%,随后拉升翻红逾1%,收盘上涨0.6%。科创板大跌,7只个股跌幅超过10%。两市跌多涨少,A股跌幅超过9%的个股近百家,跌停个股大多为高估值和业绩爆雷个股。


在交易制度上,实行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将迎来诸多变化。相比上市条件、注册流程的改革,这些交易层面的改变可能和中小投资者关系更为密切。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存量上市公司涨跌幅同样变为20%);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实施盘后定价交易,盘后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以当日收盘价对盘后定价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交易方式,每个交易日的15:05至15:30为盘后定价交易时间;设置限价申报单笔数量不超过10万股,市价申报单笔数量不超过5万股。


对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饶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此时出台,类似去年的科创板改革、年初的再融资新规,是长期资本市场改革的延续,同时也将对短期市场注入强心针。结构上,进一步确认科技成长是中长期主线。本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板块定位更具针对性,将着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且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中长期来看,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科创板、再融资新规等新一轮政策放松周期及5G换代下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科技成长仍将是市场主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注册制的推进和退市力度的加大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上市公司尾部风险将面临缓慢出清。从结构上看,注册制将加速A股两极分化,投资趋势转向龙头,成交量逐渐向龙头集中。注册制推行有助于疏通IPO“堰塞湖”,借壳上市带来的时间优势和确定性优势将弱化,壳价值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炒壳”之风或将降温。


中信证券表示,根据科创板大半年以来的运行经验,创业板注册制预计不会对流动性造成明显冲击,反而有助于抑制市场炒作、加速优胜劣汰。创业板试点同样标志着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开始,后续向主板市场的推广或仍需等待有关条件的成熟。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