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PO”来了!新三板精选层申报开闸
2020-04-28 09:23
来源: 深圳商报

“小IPO”来了!新三板精选层申报开闸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8日讯 (记者钟国斌)全国股转公司昨日正式启动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与审查工作。当天,观典防务、球冠电缆、颖泰生物等公司已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申报材料。按照规定,提交申报材料的公司次一交易日停牌。


资料显示,观典防务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和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归母利润4170万元。颖泰生物主营业务是生产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等。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归母利润为2.82亿元。球冠电缆主要生产500kV及以下电线电缆,是国家电网的稳定供应商。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归母利润为7969万元。


据统计,目前有130多家挂牌公司公告将备战精选层,其中100家左右公司正接受辅导,13家公司已完成辅导验收。


除可公开发行外,精选层还匹配诸多红利制度,如提供转板上市通道、投资者门槛在三个层级(还有创新层和基础层)中最低、引入公募资金等。这吸引了大批挂牌公司跃跃欲试。


按照申报流程,新三板公司经过辅导验收后方可向全国股转公司申报挂牌精选层。


某大型券商新三板负责人预测,首日申报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或有七八家。


截至目前,13家完成辅导公司均已公布2019年业绩,符合精选层入层标准,其中9家企业原计划赴A股IPO。根据年报,13家企业有8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分别是球冠电缆、观典防务、蓝山科技、国源科技、龙泰家居、润农节水、晨越建管、微创光电。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有2家企业,分别是贝特瑞、颖泰生物。


根据流程,全国股转公司在收到发行人申请材料后的两个交易日内针对申请文件的齐备性进行自律审查并决定是否受理。申请材料受理后,股转公司需在两个月内出具自律监管意见或做出终止自律审查决定。若经全国股转公司自律审查通过,证监会将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发行的核准工作。核准之后公司即可以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交易。审核速度来看,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审核程序将在3个月内完成。


安信证券预计,精选层将在三季度开板,首批公司可能在30家至40家。


伴随精选层申报通道开启,27日,新三板指数全线飘红。13家完成辅导企业中,除方大股份、颖泰生物外,11只个股股价上涨,5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晨越建管以45.59%涨幅领涨,润农节水、龙泰家居分别以16.25%、15.86%的涨幅紧跟其后;微创光电、球冠电缆等个股涨幅在10%以上。颖泰生物、晨越建管、流金岁月、艾融软件、国源科技5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改革吸引增量资金“跑步”进场,推动新三板市场行情走高。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新三板改革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累计涨超40%,今年以来累计涨超20%。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表示,昨天市场的火热表现,显示出了市场对于精选层的期待。不排除精选层推出后,市场出现过度炒作现象。“希望新三板市场能够温和上涨,最近有些精选层概念股涨幅过高,或已透支企业未来上涨空间,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