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未来央行降息值得期待

未来央行降息值得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央政治局1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0日讯 (记者钟国斌)中央政治局1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在以往的政治局会议中,很少会直接提出“降准、降息”这样预期强烈的字眼。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要改变预期首选是降息,央行直接降息值得期待。


大家较为关心的是,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降息,在历史上还比较少见。但在利率并轨背景下,降息到底是指降什么“息”?是存款基准利率、逆回购利率、MLF利率、LPR,还是实际贷款利率?


针对这一疑问,早在今年1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做过解释:关于降息的问题,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说到降息是降什么,就涉及到基准利率,央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事实上,自去年LPR改革以来,央行一直在推动贷款利率下行。4月10日,孙国峰介绍,今年3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比上一年的高点下降了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下降了0.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了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和LPR的降幅,说明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完全传导到实体经济。


能降多少“息”?3月30日,央行一次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20基点至2.20%,4月15日,MLF下降20基点至2.95%。同时,当天央行按计划实施定向降准,释放约2000亿元长期资金。


在逆回购、MLF先后下调后,多位业内人士预计,4月20日1年期LPR将下降20基点至3.85%,5年期以上LPR将下降10基点至4.65%。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等工具间接降息,今年LPR利率可能出现明显下行,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是大概率事件。“相比央行降准、间接降息等手段,直接降息效果会更好更明显。”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货币政策作为后续逆周期政策核心发力点之一,预计央行货币政策节奏将继续加快,降准、降息仍将持续,降准释放资金推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通过降息进一步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野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分析称,中国央行未来几个月还将出台的流动性注入措施,包括通过MLF、TMLF和降准,同时存款基准利率将一次小幅下调25基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认为,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进一步实施降息和降准均较为可期。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