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一季度营收遭腰斩净利降七成
2020-04-16 09:32
来源: 深圳商报

格力一季度营收遭腰斩净利降七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6日讯 (记者钟国斌)15日,受业绩大幅下滑影响,大白马格力电器放量下跌,截至收盘,该股收报54.41元,下跌3.53%,成交53.4亿元,换手率1.63%。值得欣慰的是,15日,格力电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65亿元。


14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和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年报显示,2019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5.08亿元,同比增长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72亿元,同比下降5.84%。


2019年格力电器净利润已经出现下滑,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暴跌七成。


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7亿元至229亿元,比去年同期410亿元约减少一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至17.1亿元,比去年56.7亿元同比下降70%至77%。


对于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原因,格力电器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格力电器是A股市场一只长牛股。格力电器于1996年11月18日上市,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上市至今,格力电器累计涨幅达164倍。今年以来,格力电器下跌17.03%。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3月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今年2月格力电器基本没有销售,而往年2月都销售一两百亿元。


为了对冲今年一季度业绩暴跌。格力电器4月12日晚公告,拟用30亿元至6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股价不超过70元/股,回购股份约占总股本0.71%至1.42%,回购期不超过12个月。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格力电器一季度业绩大降7成,这可能是阶段性的下滑。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和复工复产展开,二季度空调销售旺季有望逐步恢复。不过,当前海外疫情依然持续,格力电器出口业务会受到一些影响,公司股价后市会延续调整,50元整数关是重要支撑位,不排除该股回调到45元一线。


据了解,不光是格力,美的等家电企业今年面对的形势均不容乐观。4月14日,美的集团回应媒体,公司高管冻薪传闻属实,集团董事长、副总裁、事业部总裁、经营单位及平台单位负责人、智能总监及集团下属各单位一级架构负责人,月度薪水30%冻结,冻结部分年底根据集团整体及单位业绩达成情况再确定是否返还,执行时间暂定为2020年3月到12月。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