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平台有雷?多地股民账户被盗
2020-04-15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第三方平台有雷?多地股民账户被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5日讯 (记者钟国斌)近日,多地股民反映自己的证券账户被盗用,不仅被卖出原有持仓股票,更大量买入风险高发的庄股,导致损失惨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资者都使用作为第三方平台的同花顺软件交易。对此,已有多家与同花顺合作的券商发声,提示投资者加强防范。同花顺则发布声明称,部分投资者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导致资金账户、密码泄露;部分投资者因为在炒股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


据了解,同花顺平台目前与50余家券商开展A股开户合作、与77家券商开展股票交易合作,截至目前,东兴证券、国金证券、中原证券、华福证券等与同花顺有合作的券商已纷纷提示风险。不过,券商们都表示暂未考虑与同花顺断开连接,双方的合作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账户被盗频发、受害者报警、券商配合调查未出结果前,投资者如何避免中招呢?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股票账户被盗用接盘庄股,这已经是严重犯法行为。股票账户被盗的受害者已经报案,在“盗号”事件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还不好判断是券商一方还是同花顺一方的错,但不管谁的错受害者损失都应该得到赔偿。他认为,投资者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个人股票账户和密码不能泄露,时刻留意账户资产变动情况,若能够设置账户短信提醒更好。“希望公安机关和监管部门尽快给出结果,保障投资者股票账户资金安全”。


“建议投资者使用券商自行开发的系统下单交易股票,减少通过第三方平台操作的风险。”一家券商技术人士表示,电脑木马比较多,用手机APP交易很安全。


“盗号”事件的不断发酵之下,多家券商也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风险提示工作。4月12日,东兴证券官方微信号发布风险提示,从账户安全检查、密码更换、WIFI安全、虚假客服等多个方面提醒投资者注意账户安全。4月13日,华福证券官微也发文提醒客户妥善保管账号和密码,并推荐下载自家的官方交易软件。华福证券还对大量诈骗“套路”进行提醒并附以温馨提示,请投资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财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财通证券目前已采用动态验证码、动态口令等方式确保客户账户安全,并将进一步加强系统安全措施。近期,财通证券还将提醒投资者加强防范意识,呼吁用户加强防范意识,包括建议设置强密码、定期更改密码等,将账户安全落实到实处。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