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券商合并传闻满天飞
2020-04-15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龙头券商合并传闻满天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5日讯 (记者陈燕青)14日午后,市场传闻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将合并,券商股因此大涨。截至收盘,中信建投大涨近9%,盘中一度涨停,红塔证券大涨近6%,中信证券、南京证券大涨逾4%。不过,两家券商14日晚间均发布澄清公告。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未获悉有关上述传闻的相关信息,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中信建投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与此同时,盘后有传闻称天风证券发布观点称,传闻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和银河证券也有可能合并。对此,天风证券回应称,公司未对外发布有关国内多家龙头券商合并的研报或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刚更换大股东不足三个月。今年1月下旬,北京金控接替北京国管中心成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


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在历史上颇有渊源。中信建投前身是华夏证券,是当年的全国三大券商之一。后来由于经营不善,被中信证券和建银投资收购,中信证券控股60%。


不过,由于监管层要求对证券公司实行“一参一控”。按照监管的要求,中信证券逐步出让了部分股权,只保留参股地位。目前,中信证券仍是中信建投的第四大股东。


中信建投年报显示,北京国资管理中心持有其股份35.11%,为最大股东;中央汇金持股31.21%,为第二大股东。而中信证券持股为5.01%,镜湖控股持股4.6%,后者是中信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中信系”仍持有中信建投9.61%的股份。


去年6月,中信建投曾公告称,中信证券计划在随后的6个月内,减持中信建投全部4.27亿股A股,可谓是清仓式减持。然而,截至今年1月10日,中信证券仅减持占中信建投总股本0.5774%的股份,当前持股比例5.0069%,总减持金额仅为8.09亿元。


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净资产分别是1616亿元和566亿元。一旦两家合并,净资产将达到2182亿元,占行业比例超过10%。


中信证券一位中层对记者表示,合并理论上存在可能,但是这么大的事情只能看更高层的战略布局。


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已是大势所趋。基于盈利差异的拉大和未来预期展望,龙头和行业平均的估值差异会进一步拉大,而龙头的估值溢价也会进一步加速这个并购重组过程。因此行业长期的成长性标的集中在两个赛道里面,一个是龙头,如中信、华泰、中金,一个是特色化、专业化,如东方财富。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