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千亿市值的ST锐电要退市了
2020-04-14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曾经千亿市值的ST锐电要退市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4日讯 (记者钟国斌)4月13日,“风电第一股”ST锐电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将成2020年面值退市第一股。截至收盘,ST锐电收报0.65元,下跌4.41%。


4月11日,ST锐电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4月14日开始停牌,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登陆上交所,当时高达90元的发行价一度创下上交所纪录,并拥有超千亿市值。公开资料显示,华锐风电2010年创造了28.56亿元的惊艳净利润。


但2011年,华锐风电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3.23%,净利润也较此前大跌了79.03%;2012年、2013年接连巨亏5.83亿元、34.46亿元,2015年、2016年再亏44.5亿元、31亿元。根据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2.85万元到3484.28万元。至此,华锐风电也已经累计巨亏105.77亿元。


随着业绩恶化,ST锐电的股价也一泻千里,从2017年起公司的股价便在1元左右波动,期间共有多次跌至1元以下。


今年3月底,ST锐电曾“祭出”大招试图“保壳”,宣布大股东将把22.6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中俄发展。


在公告发布后,ST锐电迎来了三连板,截至4月3日收盘,ST锐电收报0.84元。若按照原计划连续涨停的“剧本”发展,ST锐电股价便有望在第19个交易日重回1元线上。


然而,上述收购的消息最终被监管叫停。4月3日,北京监管局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责令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叫停的原因是两家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除ST锐电外,目前还有一批股票拉响了退市警报。


4月1日,在暂停上市一年后,*ST保千收到了上交所终止上市的决定,成为今年A股首只退市股。而随着今年4月份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从发布的业绩快报看,已被暂停上市的乐视网、*ST凯迪、金亚科技、*ST龙力、千山药机等个股2019年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退市基本已成定局;另外,还有多家公司发布了暂停上市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市股中,面值退市股也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3日收盘,两市超过70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其中,金亚科技、ST锐电、天广中茂股价更是低于1元面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新《证券法》和注册制全面推行的大环境下,垃圾股的壳已分文不值,暂时的、侥幸的自救基本上没有作用,改变不了退市的结局。他建议投资者,远离垃圾股,切莫侥幸参与垃圾股的炒作。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