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A股的强势能否持续?

A股的强势能否持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难熬的2020年第一季度过去了。在这一季度里,A股市场充分体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抗跌性,妥妥地在世界主要股市面前诠释了一下什么叫强势。

难熬的2020年第一季度过去了。在这一季度里,A股市场充分体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抗跌性,妥妥地在世界主要股市面前诠释了一下什么叫强势。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巨幅震荡。据统计,颇受A股投资者关注的美股道琼斯指数一季度大跌23.2%,港股恒生指数也下跌16.27%。A股本身的震荡幅度也明显加大。不过,相对于美股和港股等市场,A股市场的强势也在一季度表现得淋漓尽致:上证指数下跌9.83%,深证成指下跌4.49%,创业板指则逆势而行,居然上涨4.1%。


A股的强势还不只是表现在涨跌幅度上。有境外媒体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就在新冠疫情对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造成冲击之际,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火的股票上市地点。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沪深两市IPO交易超过50宗,筹资额逾110亿美元,超过了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股市的IPO总和,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


A股的强势能否在未来得以持续下去?或许,这并不是个问题。回头看,A股在第一季度的强势表现,可以归结为几个主要原因。其一,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中国最早暴发新冠疫情,但是也最早控制住新冠疫情,最早开始复工复产,最早向正常的经济活动回归。其二,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管理层政策拿捏恰到好处,措施适宜适度,对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冲成效明显。其三,投资者信心十足。不管是对中国经济还是股票市场,投资者看好度明显提升。重要的是,这些支撑A股强势表现的主要因素,在一个可预见的时期内是基本不会改变的。


不少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必定会冲击现有的世界经济格局。不过,中国经济率先摆脱新冠疫情的泥淖,带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恐怕也是确定无疑的。而且也有分析称,新冠疫情过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热钱的集聚之地。此外,可以预期的是,A股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权重必定会越来越大,地位会越来越高,贡献会越来越多。或许,A股市场自身的表现也会越来越靓丽。(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