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三大机构去年底持股动向曝光

三大机构去年底持股动向曝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1日,险资现身7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QFII现身8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社保现身14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2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险资、QFII、社保三大机构去年底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1日,险资现身7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QFII现身8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社保现身147家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1日,险资去年底持有12家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5%。如果扣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两者大股东均为险资),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天宸股份、金风科技、云南白药、邮储银行、精达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24%、16.84%、13.25%、10.25%和10.17%。

根据统计,共有11家公司成为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品种,主要集中在TMT、有色金属等行业。数据显示,增持比例前五名公司分别为洁美科技、乐普医疗、中兴通讯、宝钛股份、工业富联,分别为1.65%、0.99%、0.96%、0.9%和0.84%。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8.52万亿元,其中6.4万亿元投资于债券,2.52万亿元投资于银行存款,2.44万亿元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投资占比13.15%,这一比例已升至3年来最高点,但距离2015年牛市时的15.18%还有一定距离。

数据显示,QFII去年底持有4家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5%,分别是安徽合力、坤彩科技、良信电器、广联达,持股比例分别为7.88%、6.25%、6.23%和5.26%。

根据统计,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了17只股票,行业主要包括化工、计算机、医药等。其中,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坤彩科技、国瓷材料、索菲亚、广联达和深南电路,增持比例分别为3.03%、1.32%、1.17%、1.14%和0.93%。从增持股数来看,乐普医疗和广联达增持股数均超过10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还出现了诸如奥本海默、阿布达比投资局、挪威中央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海外知名长线机构的身影。

如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管理超过2000亿美元资产的奥本海默合计持有7869.5万股恒瑞医药。自2017年二季度建仓以来,奥本海默已连续11个季度位列恒瑞医药十大流通股东。

以长期稳健投资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其持仓动向一直被市场视为投资风向标。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底持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共17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中国人保、国药股份、克来机电、我武生物和节能风电,持股比例分别为67.87%、12.47%、10.47%、10.04%和8.78%。

根据统计,去年四季度社保新进增持了48家公司,行业主要包括计算机、机械、化工、钢铁等。其中,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农业银行、国药股份、克来机电、新泉股份和中国重汽,增持比例分别为4.67%、3.66%、3.59%、2.75%和2.72%。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