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狼来了!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狼来了!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后,4月1日起,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取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贝莱德、路博迈两家外资机构率先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2日讯 (记者詹钰叶)继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后,4月1日起,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取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贝莱德、路博迈两家外资机构率先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入局后竞争必然加剧,对于我国金融市场与吉荣机构来说都是好事,先“引进来”才有望“走出去”。

按照证监会3月13日公告,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今年1月1日,期货国内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已经正式取消。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和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已经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目前进入了接收材料阶段。前者是目前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万亿美元。后者则被业内称为“共同基金之父”,其在上海设立的投资管理外商独资企业于2017年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并于2018年成立了第一只债券私募产品。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境内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人有44家,有15家基金管理人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还有外资在持股公募的同时,设立了独资私募。去年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这一交易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年初时市场一度猜测摩根大通谋求100%控股上投摩根,我国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将尘埃落定。

券商方面,2018年起合资券商中国开花落地,目前外资控股的券商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证券、金圆统一证券,以及上周刚刚获批由外资参股转向控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与高盛高华证券。另外,大和证券、星展证券等近20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正在排队。

知名财经人士皮海洲受访时表示,增加外资控股对于整个金融行业来说是好事,对于本土金融机构来说竞争将加剧,“但我认为这也是好事,我们不能害怕竞争”。他认为,我国金融机构是“温室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雨,需要外资机构来“下雨”。外资机构的优势是擅长财富管理,重点是为机构、大户理财,这是我国券商相对薄弱的环节。“想要成为头部的金融机构,我们的券商、基金不可能一辈子都待在国内,此前监管层也提出要打造航母级券商,这就必然要面临‘走出去’的问题,趁着外资入局,我们的机构可以学习国外成熟经验,提升自身实力,能提前‘练兵’也是好事。”

记者从几名券商与基金人士处了解到,本土金融机构目前对“狼来了”的局面并不紧张。“我们的判断是外资从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到做大做强需要时间,能否顺利本土化是一个重大考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外资入场将形成“鲶鱼效应”,有助于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但同时,金融行业的马太效应也会加剧,对于投研实力较弱、资产薄弱的券商或基金公司来说,可能不见得是一个好消息。“在中资与外资金融机构的PK中,我们的优势主要是本土化程度高,积累了较好的客户资源,外资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运作模式成熟。”同时,受访人士还指出,这并非是“非此即彼”的局面,双方可以进行一些融合,互相汲取对方的经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