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行情低迷套现热情依然高涨

行情低迷套现热情依然高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市场表现低迷,可A股股东减持却热度不减。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重要股东在3月的净减持股份数为28.22亿股,涉及市值达到373.74亿元,均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1日讯 (记者詹钰叶)3月市场表现低迷,可A股股东减持却热度不减。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重要股东在3月的净减持股份数为28.22亿股,涉及市值达到373.74亿元,均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仅最近一周多,就有超过100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完成减持。

数据还显示,重要股东3月总减持股份数达到了36.4亿股,涉及市值433.81亿元,同样为年内最高纪录。据统计,3月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告且正在进行中的公司有227家,重要股东最多可能减持的股份数达到42亿股。

行业分布上,净减持公司主要集中于计算机与电子设备、软件、化工、医药、机械设备与制造等行业。3月有551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净减持,仅135家公司股东净增持。公告显示,除被动减持外,导致股东减持原因多为“个人资金需要”。

具体公司方面,3月被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净减持股份数最多的是上海莱士,减持股份数达到1.98亿股,公告显示这主要是其控股股东被动减持,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违约有关;分众传媒被个人股东净减持1.5亿股;东旭光电净减持9437万股,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石家庄宝石电子集团被动减持超5000万股;二三四五、紫光股份、宁波建工、驰宏锌诸、光环新网等45家公司被股东净减持超千万股。

3月股东净减持市值方面,紫光股份被重要股东减持了20.86亿元,排在股东套现榜首;汇顶科技股东3月减持19.44亿元;上海莱士股东净减持17亿元;分众传媒与光环新网股东净减持超过5亿元,中科创达、雅克科技等50家公司股东净减持超过1亿元。

记者使用同花顺对上述被减持规模居前的公司的年报或年报预告进行了统计。分众传媒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减,东旭光电预计首亏,二三四五、光线传媒、北新建材等公司宣布净利润同比下降。

不过,总体来看,被股东净减持超过10亿元或股份数超过千万股的公司中,半数以上预计或明确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上海新阳预计净利润将增长31倍,诚迈科技预计增长960%,新易盛、汇顶科技、博创科技、南京证券等16家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股东手头紧张是正常现象,季度末时流动性会略微收紧,特别是对于产业资本来说,套现获得资金的行为很合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基本面变坏的公司,或者是大股东频频套现、股东扎堆减持的公司,另外还需警惕股东大手笔套现;除此之外的股东减持行为相对正常,投资人可结合自身情况操作。”

[责任编辑:江书剑]